新疆奇台县:精准扶贫有门路 村民喜领分红款

2020年03月28日22: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帕塔尔·热合甫1950元、马彦海7150元......”3月26日下午,新疆奇台县古城乡举行精准扶贫分红大会,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喜领精准扶贫资金,再次享受到了入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的分红。

古城乡是一个城郊乡镇,人均耕地面积少,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古城乡与各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摸清脱贫对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42户家庭、113名贫困村民作为扶贫攻坚对象,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制定了“铁羊托底”计划,从扶贫资金中拿出94万元,购买了940只扶贫羊,交给南湖鑫通草畜联营合作社进行托管,年底给贫困户利润分红,经过三年的运作,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摘帽。

当天共发放扶贫项目分红37830元,16户贫困户家庭领取到了650元至7150元不等的精准扶贫分红。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奇台县积极联合社会各界,为贫困户谋产业、谋创业、谋出路,力抓产业发展促脱贫,发挥决策引领、助力推动作用,全面推广产业扶贫这一科学发展增收模式,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使贫困户增收目标落到实处。

奇台县扶贫办副主任卢春林说:“奇台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9户3809人。2019年利用区、州扶贫入户资金476.56万元,为贫困户购置生产母牛273头、生产母羊290只,依托“铁羊托底”计划,与12个专业养殖合作社合作,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使全县210户629人次受益,有效提高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和生产发展能力。”(白云峰)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