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告别农家院 搬进新楼房

2020年03月28日22: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新疆墨玉县很多贫困户从农村搬到县城,从土坯房搬进楼房,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苏杜玛·那迪尔一家人搬进新楼房,过起了与之前在村子里完全不同的幸福生活。

搬得出

苏杜玛·那迪尔一家五口人从扎瓦镇萨依奴乎其村搬到了县城周边的兴民家园小区,以前他们一家人住在不到50平米的土坯房里,住房条件非常差。“以前住的房子是又黑又窄的土坯房,房子离学校很远,孩子去上学也不方便。”苏杜玛·那迪尔说。

这次分配给她的是8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家里免费安装了壁挂炉、抽油烟机、电视机、橱柜及卫浴设备,还铺设了木质地板,室内水电暖齐全。苏杜玛·那迪尔说:“以前家里没有厨房,用柴火做饭,现在厨房宽敞明亮,打开水龙头水就出来,用的是天然气,有抽油烟机,厨房里很干净。”

稳得住

为了让苏杜玛·那迪尔适应新的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手把手地教苏杜玛·那迪尔,慢慢帮着苏杜玛·那迪尔由“农民”变成“市民”。

苏杜玛·那迪尔家的搬迁点配有幼儿园、学校、医院等,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在孩子上学离家很近,逛街买东西也很方便。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的帮助下,我也就业了,日子过得很舒服。”苏杜玛·那迪尔说。

目前,搬迁到兴民家园小区的家庭都按照户口人数,每家分到了50到110平方米大小不同的住房,可直接拎包入住。

能致富

为了帮助搬迁人员拓展增收渠道,政府配套建了门面房,苏杜玛·那迪尔也开了一家生活日用品店,实现脱贫增收。苏杜玛·那迪尔说:“现在,我们有了一间44平方米的门面房,生意很好,每天有400-500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为确保每名有劳动力的搬迁人员有工作岗位、实发工资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墨玉县给搬迁人员提供了安保、环卫、民营企业、扶贫产业等工作岗位,还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了门面房,支持他们创业增收。(乃比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