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消费“战”贫见闻

2020年03月28日16: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三月的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一切都欣欣然。

3月26日,该县夏孜盖乡夏孜盖村农民李继定和妻子付正兰一大早就忙绿起来,他们把两个大棚的100公斤芹菜收割好,准备送往县城的买主处。

付正兰说:“乡政府给我家帮了不少忙,在我们着急蔬菜卖不出去的时候,乡政府单位食堂、工作队的食堂还有干部都来我家买菜。”

“我们乡里帮助他家共卖出400多公斤蔬菜,遇到购买量大的买主,乡里还免费提供车辆送菜。”该县夏孜盖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陈庆海说。

该县布斯屯格牧场建档立卡贫困户俄丽亚·加那台是“靓发屋”理发店的店主,一天忙的顾不上说话。俄丽亚·加那台去年在该县妇女联合会的帮助下享受了自治区一万元扶贫项目,免费培训一个月后在家门口就业。今年复工开业后,牧场组织干部职工消费,她的生意开始火起来。“每天都有收入,多的时候一天收入200多元。”俄丽亚·加那台说。

该县伊克乌图布拉克牧场塔塔勒村萨丽玛·斯拉木汗也是“靓发屋”项目的受益者,在牧场党委的号召下,每天生意都很好,时间充足的时候还会义务为老人、儿童理发。“感谢党和政府关怀,让我实现就业。”萨丽玛·斯拉木汗说。

这是该县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纷纷组成突击队、服务队,拉动消费市场帮助贫困群众消费的一个个缩影。

为拉动消费,消费“战”贫。和布克赛尔县发出倡议,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消费,让老百姓得实惠,有盼头,坚定致富信心。

在扶贫市场里该县莫特格乡莫特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杰恩斯古丽·阿曼哈孜的“扶贫摊位”上摆满了自家做的手工馕、奶疙瘩、酥油、馓子等自家手工制品。她说:“现在每天都有收入,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该县通过和布克赛尔镇与和什托洛盖镇扶贫农贸市场搭建商贸帮扶平台,设置“消费扶贫专柜”,为全县贫困户设置了60个摊位,带动了60名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和周边乡镇场农副产品销售。各驻村工作队、单位食堂和帮扶干部将扶贫农贸市场作为蔬菜、肉品、粮油等生活日用品的定点进货和购买渠道,降低了贫困群众销售风险,稳定了经济收入。采取定单销售、网络销售、帮扶销售等方式,帮助19户贫困群众销售牛羊肉、奶制品、手工艺品等产品,增收10.2余万元。并尝试用电商破解扶贫产品卖难问题,今年第一季度通过邮乐购平台销售扶贫户手工制的奶疙瘩、马肠子2万元。

据了解,该县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率85%,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交通运输得到全面恢复。(宋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