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涌热潮

2020年03月28日11:3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春回大地暖,正是全疆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复工开工的好时节。连日来,新疆各地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全面谋划、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提档加速、落地见效;各相关部门主动出击、靠前服务,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准东开发区:落实62个项目 总投资超182亿元

26日上午,在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电投新疆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汽机房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汽轮机转子检测、调试等工序。汽轮机转子是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号机组建设中一个关键部件,该部件的顺利装配,为准东开发区今年新建续建项目建设开了好头。

今年到目前,准东开发区已落实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182.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8个,计划完成投资84.9亿元;新建项目34个,计划完成投资97.6亿元。

准东开发区成立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提前做好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相关工作,突出服务、谋划储备,加快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实施“一企一策”,制订项目开复工计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项目建设摁下“加速键”,确保3月底前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新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哈密市:年产500万吨露天煤矿动工开采

27日,哈密三塘湖矿区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开采,项目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

该项目由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强介绍,该露天煤矿规划产能2000万吨/年,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产品的一部分将用做“疆电外送”配套电站原料煤,一部分将用作当地的煤化工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对推进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促进煤电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国强说,新疆能源(集团)将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推进哈密三塘湖矿区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着力将该煤矿打造成为安全、高效、绿色的大型露天煤矿。

“项目落地后,会为我们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拉动服务业发展,对巴里坤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达宏说。

阿勒泰地区:4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开工

25日,阿勒泰地区举行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项目193个,总投资2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45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的193个项目,其中单项投资过亿元的有48个,涉及旅游产业、交通、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和教育培训等领域,规模、层次、带动能力都前所未有。

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时有序开复工,阿勒泰地区对农田水利、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商业旅游等领域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精减容缺前期手续,压缩审核办理时限,对涉及民生扶贫、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的,有关部门派专人上门服务,确保全地区各类重点项目依法依规、及时有序开工建设。

阿克苏地区:简化审批手续 压缩办理时间

近日,随着气温的回升,阿克苏地区进入了项目建设黄金期。地区各县市、各相关部门为加快项目前期进度,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压缩审批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竣工、早投产。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沟通协调,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政策和融资工具。在续建和新建项目建设上,安排专人专班负责,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达产,尽早发挥效益。

阿克苏市北汽长江凯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及组装项目,是阿克苏地区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新建项目。3月24日,在该项目厂房建设现场,10余名工人正忙着施工。项目部负责人牛建超说:“我们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建设进度,争取在上半年建成投产。”

目前,全地区33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314个,复工率达93.2%。

和田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26日,和田地区重点项目民丰至黑石北湖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我们3月1日就复工了,目前进场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有400多人。”新疆交建集团民黑项目预制场负责人王凯辰介绍。

和田地区对重点项目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强化重点项目调度,派专人对接项目单位需求,帮助做好用工和材料、防护物资供应等前期准备,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截至3月26日,全地区84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开复工7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4个,46个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自治区重点项目9个,已开复工6个。

博州:促投资稳增长 项目集中开工

21日上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行2020年首批“促投资稳增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日集中开工39个项目,总投资34.8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2.44亿元。博州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地加快推进各工程项目建设。

今年,博州确定273项建设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32项,新建项目141项,计划年度投资116.5亿元。博州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完善保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落实好专班服务、专人帮办、全程跟踪等措施,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吐鲁番市:续建项目复工率达98.28%

2020年,吐鲁番市投资5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共计58个,总投资17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85亿元。截至3月25日,续建项目复工57个,复工率为98.28%。

此外,今年吐鲁番市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共计65个,总投资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89亿元。截至3月25日,已开工项目34个,开工率52.31%。

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吐鲁番市坚持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申报核准、保障重点、精准分类、错峰推进的原则,坚持对辖区内复工复产项目早摸排、早研判、早完善、早准备,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计划落实。(盖有军、王薇、热依达、张婷、张治立、任红芳、李明星、拍热扎提·阿不都、朱红杰、张瑞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