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体检+会诊”让生态优势尽显

2020年03月27日21: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6日,在新疆昭苏县环保大楼六楼,一场关于生态环境质量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联合出具的“2月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诊断报告”,并有针对性地对当前小锅炉、土锅炉,分形势分析的专家联席会正在召开,对农散采暖锅炉成为导致冬季大气污染的问题开展专题分析,对症下药,提出合理化建议。

再好的生态环境如果不加重视和养护也会“生病”,昭苏对此开出一剂“预防良方”——常态化开展“体检”和“会诊”,把保持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脉”,让“绿色家底”变得越来越厚实。

好生态好生活

努尔金恩斯·对山拜克是喀夏加尔镇的一名环卫工,早晨,她正和11名同事对全镇进行第一次清扫。“镇上共有289个垃圾桶,因为实行村民门前‘包联’制度,家家户户都把垃圾放到指定垃圾桶内,这让道路保持整洁的同时也减轻了我们的清扫负担。”努尔金恩斯说。

早上10时,昭苏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环境检测员王泽龙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审核和监测县域里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上传的数据,这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昭苏蓝’,是昭苏人民最引以为豪的颜色,昭苏的空气质量也长期‘领鲜’。”提起昭苏“气质”,王泽龙自豪地说。

昭苏高原的春天来得比其它地方晚一些,距离昭苏县城大约30公里的昭苏中央湿地公园打扮了一个冬天,“美颜”若隐若现。

“每年九月到十月,蓑羽鹤、天鹅、黄鸭、灰鹤等20多种近50万只候鸟在这里蹦跳啄食、嬉戏玩耍,很是热闹。昭苏县是国家重点水源涵养区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吸引了种类繁多的鸟类栖息繁衍,目前已观测到的接近300种鸟类。”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多光说,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昭苏“安家”或歇歇脚,是对昭苏高品质生态的最好注脚。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县域地表水水质达到二类以上、林草覆盖率达到71%以上.......高品质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是昭苏的金字招牌,为了能持续释放生态优势带来的发展潜能,昭苏在不遗余力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

硬举措重呵护

昭苏县众惠热力有限公司热源厂因为超标排放,昭苏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其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并根据相关法律对这家热源厂进行了处罚。

除了整治热源厂超标排放问题外,昭苏县从去年7月至今还整治了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不正常、农村居民露天焚烧秸秆、水电站“未批先建”和“未验先投”、城乡居民囤煤“散、乱、污”以及废旧物品收购和报废汽车拆解“脏、乱、差”等问题,完成了对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入河排污口等200多个各类污染源的普查,并对18个闭坑矿山和政策性关闭的粘土矿、砂石料矿进行了回填和生态修复治理。

“昭苏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查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不断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昭苏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许锐说。

令人欣喜的是,“天生丽质”的昭苏由于“后天呵护”到位,各项环境监测数据均高于国家标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向好,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得到肯定,更是获得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的县。

魅力指数飙升

萨尔乌孜克村是昭苏县远近闻名的养殖村。过去,家家户户清理出来的牲畜粪便都拉到自家地里处理了,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处理牲畜粪便就成了村里的大难题。

2019年10月,萨尔乌孜克村新建的2000立方米粪便堆积池投入使用了,让村里的牲畜粪便有了好”归宿“。

修建粪便堆积池只是昭苏县进行环境全域整治的一角。开展养殖区、生活区和种植区“三区分离”,村村配备垃圾清理设施,全面治理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现象,推进“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处理)”的垃圾清理工作,这些举措让乡村环境变得一天比一天美了。

“整洁的人居环境配上这里的一山一水,让昭苏格外美。住在村里,安静又干净,放松、惬意又舒服。”来自杭州的游客黄瑜在住过位于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加尔买里村的民宿店“马厩里”后,在网站留言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近几年昭苏致力深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打造绿色、生态、品质新农村集聚地的举措,使得民宿在农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成为昭苏全域旅游中的一匹黑马 ,目前全县达到一定规模和接待标准的民宿就有73家。

在昭苏马场,农民李建标前年投建的农业观光园除了香紫苏、油菜、食葵外,还有马铃薯、芍药等。李建标说,昭苏花海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这让他们在种地之外又多了一份颇丰的旅游收入。

乡村面貌全面升级,昭苏魅力指数进一步飙升,全域旅游画卷变得更加生动美丽,让农牧民直接收益,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日子可谓过得红红火火。(姬存莉)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