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消防通道“测试演练圈”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27日20: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着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掌握新疆库尔勒市区内居民住宅小区打通“生命通道”工作落实情况,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专门测试小组,以街道为单位,驾驶消防车逐个小区开展消防车通道测试工作,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3月25日,笔者跟随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车通道整治测试小组来到库尔勒市一小区内,小区道路两旁停放着不少私家车辆,还有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消防指战员试图深入行驶小区内,但行驶不到50米,就被路两边的车辆“卡住”而无法前行。

据指战员介绍,经过测算,从距离最近的消防救援站达到该小区需要5分钟,因消防通道堵塞,消防救援人员联系车主挪车、搬离电动车等需耗费15分钟以上,最终消防车到达着火楼栋甚至超过30分钟。即使消防车通道畅通时,从消防救援站出警到起火小区楼栋也需8分钟。

整治测试中,消防指战员还进一步明确了5类消防车道划线标准,设置3种警示提示牌,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进行设置,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建立小区消防基础设施台账信息,汇制小区消防车通道路线图。

截至目前,已在全市30余个住宅小区打造“示范化”消防车通道。下一步,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将以库尔勒市大队为试点,以市区消防中队为中心,划定周边10公里的“测试演练圈”,对“测试演练圈”内的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城市综合体,辖区中队与单位微型消防站开展联勤联动,在熟悉演练中测试消防车通道通过性。(蔡博瑞 马悦)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