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春季沙漠防沙治沙造林1万亩

2020年03月27日19: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新疆奇台县北部沙漠春季防沙治沙无灌溉造林全面展开,在北部沙漠无灌溉移植补栽防沙治沙梭梭1万亩。

3月25日,在新疆奇台县北部沙漠S240 奇井路两侧及纵深区域,200多名沙漠植树造林专业队员正在沙丘、沟壑间栽植梭梭。沙漠造林队负责人康文姚说:“我们抓住沙漠比较湿润,墒情比较好的时间,为了保证梭梭的成活率,在植树之前对我们所有人员进行了讲解培训,按照株距1.5米,行距3米,一穴两到三株梭梭苗进行栽植。”

新疆奇台县位于全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防沙治沙工作十分重要,每年春秋两季新疆奇台县都要在北部沙漠前沿及纵深地带进行沙漠抢墒造林。今春,新疆奇台县北部沙漠防沙治沙无灌溉造林早安排、早规划、早落实,依托“中央预算内重点防护林工程项目”,投资200多万元,组织专业造林队,及早调运梭梭苗木,在北部沙漠前沿及纵深地带的沙丘、沟壑间,进行人工防沙治沙无灌溉移植移栽。

据林业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春秋季融雪前后植树造林,气温适中,水分蒸发量较小,苗木与新换沙地适应期较长,适应苗木生长,尤其适应常青苗木和抗寒能力较强的苗木生长,可减少成本,待夏季高温到来之前新植苗木早已根深蒂固,成活率较高。”

据了解,多年来,新疆奇台县坚持把提高治沙造林质量放到首位,努力增加科技含量,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东西长65公里、南北宽3到5公里的人工防沙基干林带与355万亩封育天然荒漠林相结合的绿色屏障。(王新君)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