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有序复工

2020年03月26日1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经过近3年的的施工,已进入主体工程土建施工的高峰期,目前该项目通过优化施工工艺、增加设备和人员投入等方式有序复工,确保工程进度稳步推进。在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近500名工人在上水库大坝、地下厂房等10个重要作业面进行施工。

中国电建西北院阜康EPC总包部施工项目技术员丁红旗说:“工期影响了一个多月,现在的工期很紧张,采取四班三倒,保证不停工、不窝工、不返工,做到连续、有序施工,争取把工期抢回来。”

抽水蓄能电站是在山上山下各建1个水库,在用电低谷时,用富余的电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相当于一个“水做的电池”,把电存了起来。电站建成后将以220千伏电压接入新疆电网,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阜康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总投资83.68亿元,预计2024年首台机组建成投运。为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了复工复产后所需的人员、建筑材料,“点对点”接送至项目施工现场。

地下厂房是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组的所在地,岩锚梁是地下厂房施工中的关键部位,是指在爆破过程中在岩壁上留下一个悬空的平台,作为地下厂房吊车的轨道基础,其开挖质量关乎着整个工程的安全与工期。由于是一次性工程,受不同地质的影响,合理的爆破参数是岩锚梁开挖的前提和关键。

中国电建西北院阜康EPC总包施工项目部技术员宫海龙介绍:“岩锚梁开挖属于一次性、不可逆工程,一旦造成开挖质量不好,会影响我们后期的混凝土浇筑,造成安全隐患、增加经济成本,直接影响下一步的工期。”

为弥补疫情耽误的工期,技术人员在开挖前,根据上、下游不同围岩地段爆破实验提前确定了爆破参数,并在施工中根据地质条件的变化及爆破效果及时调整优化爆破参数和工艺,由以前的4次爆破成形优化至3次,预计可将岩锚梁工程期缩短2个月。

宫海龙说:“通过岩锚梁的爆破工艺性实验,确定了最优的参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80%以上,残孔率达到95%以上。”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丁向东介绍:“我们重新修订了年度施工计划,通过调整施工工艺、加大设备、人员投入,在优化冬季施工方案的同时调整制定下库汛期截流方案,确保下库在汛期如期截流。”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景涛介绍:“投产后每年能消纳32亿度的新能源,节省火电厂的标准煤燃烧1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00吨。建成后将与距离18公里的天池形成‘大小天池’的独特景观。”

目前,近500名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已复岗复工。预计4月中旬,所有作业面基本恢复正常施工,年内施工高峰期1500人以上。(郭刚 马田奇)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