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驰而不息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学报告抓落实)

2020年03月26日18: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喀什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重点地区,2020年,喀什地区有4个县7.72万人需要脱贫摘帽,8个已摘帽县市24.26万人需要巩固提升、防止返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聚焦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推动落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责任,以铁的纪律和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强化政治担当,专项治理挂牌督战。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制定《2020年喀什地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督促“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十大工程”“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业全覆盖”“五通七有”落地落实。对县乡纪委书记开展专项治理专题培训,地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联4个贫困县市293个村督导专项治理,实行挂牌督战,扛起政治监督责任。

细化监督检查,压实攻坚政治责任。完善《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落地责任清单》,建立《“四责联动”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四项监督”全面覆盖、多点发力的监督格局。采取“督导+回头看”、“再督导+再回头看”的模式,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产业扶贫、就业创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用好用活“乡镇纪委+支部纪检委员+村民监督委员会”基层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清单,做实做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深化协同作战,聚焦精准执纪问责。定期召开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强化对扶贫、审计、财政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压实监管责任,督促审计和财政加大稽查等力度,严防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

实化问题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对巡视巡察、督导检查、挂牌督战等各类反馈问题,抓紧梳理分析、分级分类推送,倒排整改工期、强化举一反三,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全部整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到“三盯三确保”,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扫除障碍。

固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通报曝光、挂网“亮相”,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聚焦发案较多的县市乡镇、单位部门或行业系统,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查找风险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把教育提醒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制作一批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地县每季度、乡村每月召开1次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会,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上持续发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跟踪回访教育,激发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喀什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