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送变电:留守一线 守护“疆电外送”线路大动脉

2020年03月25日20: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春节,一场重大疫情突然到来。当所有人响应政府号召隔离在家避免外出时,却有一群人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在抗疫保电一线。他们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保电任务义不容辞

“为圆满完成保电任务,我们义不容辞。”在新疆送变电东疆运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化民的带领下,共有57名巡视成员主动申请留在运维基地,全力保障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运维工作。

在疫情封闭初期,巡线车无法正常出入,王化民一次次来到属地管理单位锦绣社区、火箭农场尖尖墩派出所,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4天后,9辆巡线车全部顺利出发。

在春节防疫保电工作期间,王化民坚守岗位50多天,每天工作的时间都比平时增加了三四个小时。从办公桌的左上角摸过熟悉的《工作日志》,他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修改和调整了近期的巡视方案后,又拿起了手机。“张超,220千伏光房线、岭山牵线、岭了牵线的登检工作马上要开始了,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要第一时间沟通处理……”

争当表率党员先行

“为抗击疫情,我提议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给属地社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2月27日,东疆运检分公司正在开展“抗疫保电、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59岁的老党员李新生提出和锦绣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抗疫情”活动。57名保电人员签下了《疫情防控承诺书》。

为了准确掌握大家的身体状况和分公司的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李新生组建了党员对接班组的“疫情防控小组”,每个班组都会由一个党员负责。他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保证大家都平安在岗,才能把线路运维工作做好。

在火箭农场所辖的10个社区里,锦绣社区共有常住居民8989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定压力。在和锦绣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对接后,入党积极分子于海洋带着运维站的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需要和困难,还送去了防疫物资等慰问品。

坚守岗位传帮教带

2020年春节前,共产党员、运检三班班长张万彬再次报名参加保电值守工作。“我来公司5年了,从没见张班长休息过。”张万彬的同事任亮亮说。

“我是党员,就应该站出来。”2月1日,公司下发《党支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件后,张万彬第一时间组织班组人员请战。 “为保障电网正常运行,我们志愿坚守在保电第一线。疫情不好转,我们不换班。”在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上,“笃定前行挑重担,不负韶华不负心”几个字见证着大家的决心。

工作之余,大家都喜欢围着张万彬问问题,他总是会在工器具房里给大家“开小灶”。3月10日,工器具房里又传来熟悉的声音,“张师傅,你经常说线路遇到外力破坏的故障,就要第一时间开展抢修,今天就讲讲抢修工作签的重点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吧,还有……”“行!运维工作中的应急物资,大家都要做到记得请、对得上。今天咱们集中培训,实地‘打磨’技巧……”

从1月24日至3月18日,新疆送变电东疆运检分公司党员带头,把运维保电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出动巡视人员57人,巡视线路43条,巡视里程达8257.81公里,保障了包括重要“疆电外送”线路在内的输电线路平稳运行,牢牢守护着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线路“大动脉”。(李莹华 李效甲)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