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他们播种希望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2020年03月25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前,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地随处可见忙春耕的景象。2020年,全州预计播种农作物面积263万亩。目前,各类农资储备充足,春耕生产不愁。

在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安格里格镇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为避免农药短缺,镇农科站工作人员提前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对接,将7000袋农药免费发放到种植户手里,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眼看冬小麦进入返青期,却买不到农药,只能在家干着急。这下好了,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大伙儿心里都松了一口气。”12日,安格里格镇托斯呼尔图村种植户卓明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追肥、施药、防病……3月是除野燕麦、狗尾草、稗草等禾谷类杂草的关键时期,安格里格镇农科站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观苗情、查墒情、除病虫害,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安格里格镇农科站工作人员吾娜说:“去年冬天积雪较厚,冬小麦容易发生雪腐雪霉病,要提前做好预防。为了方便农户,我们成立了一个农机培训微信群,给冬小麦种植户授课,引导种植户及早进行防治,为今年全镇冬小麦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13日,在精河县精河镇盛邦农资经销店仓库内,磷酸二铵、复合肥、尿素、地膜、种子等农资品种齐全、储备充足。该店负责人于肃芝说:“我们现有农资库存近600吨,通过电话预定、送货上门等方式,将农资配送到农户家里或田间地头,尽力满足农户的农资采购需求。”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我们早计划、早安排、早储备,采取灵活多样的购销措施,有序组织全县27家农资企业复工生产,在满足需要的同时,确保各族群众买到放心农资。”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齐银河说。

据悉,博州已有330家农资经营店开门营业,为春耕生产备足农资。销售中,采取电话、网络、微信等形式,通过“线上”下单、“线下”“点对点”生产、免费配送等方式,推进农资下乡进村入店入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农资及时供应。

13日,在博乐市青得里镇绿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正在给社员讲解果蔬病虫害防治课程。眼下,正值春耕生产重要节点,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早谋划早组织、早培训早服务,抢抓春耕生产,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推进、齐发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有举措、技术服务有效果”。

截至目前,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广播、网站、手机APP、电话等方式,累计开展“线上”培训25期,培训1500余人(次),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农户1万余次,为保春耕、保供给提供了技术服务支撑。

据统计,当前,博州67家地膜、滴灌带企业已投入生产;已完成农机具检修3.12万台(套);安排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发放春耕农贷15.58亿元。(王飞 余雪)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