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突出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24日22: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新疆哈密市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组织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学习把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信念。将脱贫攻坚纳入干部培训各个班次主要内容,2020年计划纳入党校主体班5期、扶贫专题班授课2期、基层干部培训班26期,对主管、分管脱贫的领导干部、扶贫干事、一线村干部进行培训,人数达到2000余人。邀请自治区扶贫办、党校领导专家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授课,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测试等形式加大学习力度,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推送中央、自治区200部教学课件及自作课件充当辅助教材,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脱贫脱贫攻坚的知识技能、工作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思想基础。

建强队伍打基础。从机关单位中选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28个贫困村为重点,挑选有农村工作经历、熟悉“三农”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配齐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形成了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扶贫干事“1+1+X”的扶贫力量体系。加强贫困村年轻储备干部建设,注重从农牧民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中选拔,建立村级骨干人才库,脱贫攻坚重点村储备年轻村干部达到3人以上,实现“1村1名大学生”全覆盖。严把党员入口关,继续壮大农村党员队伍,推行入党积极分子量化积分管理,严格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着力把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农牧民党员培养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28个贫困村发展党员90余名。

健全机制促成效。实施包联责任制,市、区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各级领导包联责任。开展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市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重点村调研,各区县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村。截至目前,对全市28个贫困村调研达到全覆盖。严格执行贫困乡镇党政正职保持相对稳定制度,对贫困村所在的乡镇党政正职任职不满3年的原则上不予调整,确需调整的,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机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政策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区县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决战决胜。(陈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