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新疆公司:率先复工复产的背后

2020年03月2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17日,在“奎独乌”地区用煤告急之时,国家电投新疆公司下属四棵树煤炭公司率先复产,成为疆内首家复产煤炭企业。

3月4日,下属盐湖制盐公司正式复产,成为疆内第一家复产的食用盐企业。

3月17日、19日,下属木垒3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五彩湾北二电厂2号机组先后开工建设,成为疆内首个复工风电项目和准东大型煤电基地首个复工的重点项目。

这一系列率先复工复产的背后,诠释的是国家电投“超前领先一公里”和“最后落地一公里”的工作理念,践行的是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的是央企风范和责任担当。

2月3日以来,公司多次专题研究停产企业复产和在建项目复工事宜,坚持“双对标”“双跑赢”,结合所在区域特点及企业实际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各单位各项目复工复产方案,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今年是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基建发展年”,年内计划投产13个共计246.5万千瓦电力项目。

面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重压力,作为“疆电外送”第二通道配套电源,该公司五彩湾北二电厂2×660兆瓦项目2号机组率先复工。目前,2号机组主体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复工后主要是锅炉尾工和机组调试,项目计划6月上旬全面投产。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电力60多亿千瓦时,对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拉动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作为“疆电外送”第二通道配套新能源的木垒3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复工,打响了新疆风电项目复工“第一枪”。目前风机叶片、发电机等设备正陆续运抵,现场施工全面展开,项目计划11月底全容量并网。

关键时刻彰显央企担当

疫情期间,“奎独乌”地区用煤告急,国家电投新疆公司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发改委、与工信厅、经济运行局等部门汇报情况汇报情况,全力推动复产。在通过当地政府复工核查验收后,四棵树煤炭公司立即安排专车陆续接回400余名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成为疆内首家复产的煤炭企业。截至3月20日,累计产煤22.64万吨,有效缓解了当地燃煤之急。

为破解“一罩难求”困局,在得知自治区政府决定自行筹建两条口罩生产线这一信息后,公司下属化工设计院,仅用48小时就完成设计,与建设单位共同创造了医用口罩“2天出图、5天到设备、14天投产”的奇迹。

在疫情发生后,盐湖制盐公司迅速组织部分员工提前返岗,期间日产盐110吨,共销售食盐1033吨,最大程度满足了全疆食盐供应。

抗疫保供和企业发展两不误

在这场抗疫和复工战役中,公司所属366.4万千瓦电力项目不间断安全稳当输出,千余名职工长期坚守岗位,截至3月20日年累计发电2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21%;供热263万吉焦,同比增加56%,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特殊时期,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在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不停步、争创效益不减量的情况下,科学研判形势,充分应用发展“头脑风暴”成果,抢抓发展机遇。前期规划的哈密北400万千瓦风光储项目正式列入哈密地区“十四五”规划和2020年开工计划。(石林)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