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在乌鲁木齐市调研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开学复课工作
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师生身体健康

2020年03月24日11:1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开学复课工作 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师生身体健康

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乌鲁木齐市调研检查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这是陈全国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与进行课外活动的各族师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师生入校健康检测、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等情况。崔志坚 摄

3月23日是全疆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第一天,5000多所学校的400多万名学生重返校园。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乌鲁木齐市调研检查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正常、师生身体健康。

陈全国来到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实地走访察看高中、初中、小学各年级教育教学情况。在主动接受测温后,陈全国走进教学楼,详细了解师生入校健康检测、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等情况,认真听取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意见建议。陈全国先后走进高中二年级1班2班、小学三年级1班和进行课外活动的初中二年级7班,与各族师生亲切交谈。得知同学们口罩供应充足、上学放学途中都做了自我防护、宿舍教室餐厅定时消毒通风,陈全国表示肯定。他说,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精细做好上学放学、错峰就餐、课间饮水、住宿管理等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工作,为学生安心学习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二中学环境整洁、书声琅琅,学生们正在上开学第一课,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陈全国走进小学一年级3班,关切地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并叮嘱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他叮嘱老师,小学生年龄小、自我防护能力较弱,要科学安排教学时长,普及科学防范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守护好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

陈全国强调,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都是关系每个孩子的大事,牵动着每个家长的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的政治责任,以更严谨的态度、更严密的措施、更严格的管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万无一失。防控措施要精细。坚持一校一策,以学校、班级为单元,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毒、重点部位严格消杀等措施,保持校园环境干净卫生;全力保障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供应,切实保障师生防护需求。校园管理要严格。从严加强校园进出管理,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防护工作;科学安排师生错时就餐,合理住宿,错峰开展室外活动,避免扎堆聚集;常态化值班值守,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营造安全良好环境。教育教学要科学。因年级、班级、学生优化教学计划,细化教研工作,精心开展教学,把握节奏、丰富形式、提高效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管理责任要压实。各级党委要坚定不移扛起属地责任,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加强指导,统筹管理;各级学校要细化落实,切实把各项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做好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等一同调研。(姚彤、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