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发放土地流转资金 农民吃上“定心丸”

2020年03月23日19: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依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把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形成集中连片种植,企业与农户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提升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3月18日,特克斯县合胜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在特克斯县阔克苏乡为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74户村民共发放100万元土地流转资金,解决村民土地承包金过低的后顾之忧。特克斯县阔克苏乡阔克苏村村民韩福勇告诉笔者,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去地里面干活,加上之前土地承包费过低,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今年他在村干部的积极引导下,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再也不用为管理土地而操心了。

合胜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经过实地调查,与特克斯县阔克苏乡74户种植户以每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2000亩土地用于种植黄芪、柴胡、红花等七种特色农作物,更好、更规模化地发展特色农作物的种植,改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合作社负责人陈占林说:“今天我们合胜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来到阔克苏乡发放土地流转资金仪式,在未来一年里,我们将试种七种特色作物,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在用工方面我们也会优先考虑本地的贫困户,争取解决一户一人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农民不仅可以稳定收取土地租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土地流转为土地大面积集中连片经营创造了条件,进一步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耕地集约化水平,发挥土地最大效益,让企业收益的同时提高农户的幸福指数,为特克斯县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阔克苏乡党委书记王萍说:“2020年是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在这期间,我们乡结合产业发展,集中流转2000亩地,算了一下,76户的一般户和贫困户,仅在这个土地流转上每一亩地可以增收200到260元的收入。我们是想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另一方面调整我们整个村的产业结构。”(杨英杰 德丽巴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