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三举措”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2020年03月23日18: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以来,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职业技能的针对性,提升就业技能,开发就业岗位,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意识,实现稳定增收。

摸清底数,动态管理。组织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结亲下沉干部等,利用“结亲周”、干部下沉等契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外的农户入户核查,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确保贫困户不漏一户。对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回头看”,组织村级扶贫干部登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查阅相关信息,结合往年脱贫措施信息采集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先后开展6次摸底调查,掌握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意向及各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建立脱贫培训对象实名认证台账,每月更新,对贫困群众就业及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就业对象“实”和“准”。

多措并举,拓宽渠道。通过选树脱贫先进典型、国旗下宣讲、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群众在了解政策的同时转变观念。开展“就业援助月”“就业助残、扶贫济困”等招聘会4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次,实现就业80余人次。通过小城镇建设、生态保护、边境管控、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开发用工岗位,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去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具有劳动能力的已实现就业1300余人次。

精准施策,激发动力。按照“一户一培训”方式,开展各类培训班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群众就业。针对该县2所培训机构存在工种限制、师资缺乏,不能适宜当前社会发展等问题,在原有23项技能培训工种的基础上,评审通过新增裁缝、缝纫工等3项(初级)职业技能培训工种,积极为扶贫车间提供“定单、定岗、定向”精准化技能培训,促进贫困人员稳定增收。由县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按最低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保,并为60周岁以上的贫困群众办理养老待遇。(何新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