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万亩高效节水项目 按下复工“快捷键”

2020年03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9日,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八运泉村、古城中心村万亩高效节水项目正式复工。

在明媚的春光照耀下,施工现场迎来了久违的忙碌。古城中心村标段,所有施工人员陆续开始基坑排水、施工放线等工作,八运泉村标段正在抓紧开挖滴灌带管道,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开春以来,九运街镇将水利工程复工作为当前一项十分急迫的任务。针对开挖管道过程会对已播种土地和宿根农作物农田造成一定的损害,以及项目中架设供电设备问题,镇领导和农服中心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相关矛盾问题,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据悉,1.5万亩高效节水项目总投资1350万元。其中,二标段位于九运街镇古城中心村,覆盖5160亩高标准农田;三标段位于九运街镇西梁村、八运泉村、牧业村,覆盖503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主要是高效节水滴灌、沉淀池、系统管理房、滴灌系统等。预计在2020年4月25日前该工程将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以前大水漫灌,一万亩地年用水量是400万立方米;引进高效节水项目后,一万亩地的年用水量减少了50万立方水,节约水资源12.5%。对于水资源匮乏的我们来说,这个数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九运街镇农服中心副主任李斌算了这样一笔账。

笔者了解到,九运街镇地下水资源十分有限,农业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于三工河和四工河。近年来,河水来水量逐年减少,农业用水日益紧张,严重制约了高效农业的持续发展。为缓解水资源匮乏这一难题,该镇积极跑办高效节水项目,成为节约水资源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法宝。(王晓雪 李斌)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