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种养结合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2020年03月21日19: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是在广泛流行的一句谚语。近年来,随着“绿色”“无公害”消费热潮的出现,农民逐渐转变了“化肥是宝、家肥是草”的陈旧观念,一度被冷落的农家肥又成了春耕时节农民种地的首选。

又是一年春耕时,在新疆特克斯县各乡镇场的田间地头,许多农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农资部门大批量购买化肥,而是把农家肥送往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昔日备受冷落的牛粪、鸡粪等农家肥,如今却成了春耕生产的“抢手货”。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塔木村村民孙耀斌,正在和邻居把自家已发酵的农家肥抛洒在田间地头,使用农家肥已有四、五个年头的他表示,如果对土地一味地追施化肥,而不用农家肥进行“补养”,将容易造成土壤有机质减少,生产出来的东西达不到“绿色农产品”的标准,也卖不上好价钱,还会加重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得不偿失。

孙耀斌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同时又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冬天,他把畜禽栏舍粪尿、土杂肥等囤积起来,开春时把发酵好的农家肥送往地里,改良土壤结构,秋冬季再将田地里收获的青贮、作物秸秆再喂给畜禽,产出口感纯正的肉、蛋、奶,形成了肥多、粮多、秸秆多、牲畜多种养殖良性循环。

据了解,孙耀斌除自家的50亩地外,先后又承包了700亩地,均种植小麦、玉米、油葵等经济作物,一年纯收入在12万左右。在养殖方面也小有规模,现养有200多只羊和30多头牛,如今牛羊养殖效益较好,价格继续走高,可谓是一年四季,他都赚得钵满盆盈。

孙耀斌说:“播种期主要是以农业为主,冬季以畜牧为主,现在规模也大了,一头牛可以卖一万五六千块,一只羊一千多块。为了提高收入,我下一步打算建一个家庭农牧场,改良一下牛的品种。”

近年来,特克斯县大力提倡低碳施肥、精准施肥,鼓励农民积肥还田,提高农产品质量,减少化肥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代凯丽 徐鹏程)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