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摘责任 转移就业防返贫

——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安置2020年首批转移就业人员

2020年03月21日18: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0日,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首批转移就业人员抵达乌鲁木齐。萨妮娅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萨妮娅)“这里就是大家工作的地方,从今天起,你们就正式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了。”3月20日,来自新疆阿瓦提县柯坪村的10名存在返贫风险的村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双星彩印有限公司务工,这是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安置的2020年首批转移就业人员。

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企业、转移就业人员三方召开见面会。萨妮娅 摄

据了解,柯坪村是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的驻村工作点之一,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和引领下,已实现脱贫摘帽,此次转移就业人员安置旨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反弹。

转移就业人员参观企业厂房。萨妮娅 摄

“这个厂房主要生产纸箱,这里的工作对技术要求不高,相信你们很快就能掌握。”在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和企业负责人吴作班的带领下,10名新员工参观企业厂房,熟悉新环境。

转移就业人员参观企业厂房。萨妮娅 摄

“我不是第一次来这个企业,跟他们相比我比较熟悉这里。”艾克拜尔·艾合买提是此行10人小分队的队长,队员们都是在他的“号召”下出走出家门、走进工厂的。

“村里的人都不太愿意走出家门,他们担心不适应陌生的环境。”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邀请艾克拜尔·艾合买提来到乌鲁木齐,亲自参观了解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回到村里,他向乡亲们介绍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大伙儿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纷纷踊跃报名。“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一定要牢牢把握,用自己的努力挣更多的钱,让我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艾克拜尔·艾合买提对新的工作生活充满期待,他还带了自己的妻子如先古丽·艾则孜一起前来。

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与如先古丽·艾则孜亲切交谈。 萨妮娅 摄

“您还记得我吗?”妻子如先古丽·艾则孜似乎更因见到了“老朋友”而欣喜不已。“当然记得,欢迎你到乌鲁木齐来。”她的这位“老朋友”正是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侯汉敏。

2019年12月,侯汉敏代表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邀请了包括如先古丽·艾则孜在内的10位村民来乌鲁木齐参观。“那是我们大家第一次到乌鲁木齐,第一次看到大都市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乌鲁木齐之行让如先古丽·艾则孜开始向往更好的生活。“我会在工厂里努力工作,挣了钱,回家创业,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说起对未来的规划,她的眼神自信而坚定。

转移就业人员在干净整洁的宿舍里休整。萨妮娅 摄

新员工们充满干劲儿的状态,让新疆双星彩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作班感到欣慰。“作为一家有24年历史的民营企业,助力新疆脱贫攻坚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同时阿克苏是浙江对口支援的地区,作为浙江人我也很乐意为浙江援疆尽绵薄之力。”吴作班表示,将为新员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开展培训帮助大家快速掌握技能,确保务工人员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

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企业、转移就业人员三方召开见面会。萨妮娅 摄

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远没有结束,2020年要做到‘双保险’,不光是完成脱贫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就近就地就业和异地转移就业,巩固脱贫结果,坚决防止返贫。下一步,我们将会根据需要,跟更多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增加更多就业名额和机会。”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