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实现南疆三地州5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0年03月21日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马上就有工作了,心里特别高兴,一定要珍惜机会,好好干,多挣钱,争取早日脱贫。”20日16时36分,在乌鲁木齐站,艾买提·托合提和妻子拎着行李,与同伴一起走下T6728次南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列,他们来自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村,到乌鲁木齐市公益岗位就业。

据悉,20日,随着3趟南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站,像艾买提·托合提一样,4300多名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贫困劳动力赴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就业,开启新的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关于就业扶贫的安排部署,近日,新疆人社、铁路等多部门协调配合,以专列的形式,有序开展南疆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3月20日,新疆共发出11趟专列、1趟图定列车,共运送18925人,分别来自莎车、叶城、英吉沙、于田、墨玉、洛浦、皮山、策勒等未摘帽深度贫困县,转移到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的各类企业及公益性岗位就业。

据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介绍,近日,自治区人社厅派出12个专项工作组,分赴南北疆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一方面帮助南疆三地州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宣传、动员、报名、培训、体检、公示,协调对接接收地做好人员输送;另一方面配合北疆、东疆及巴州等地做好岗位开发、食宿安排、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待遇保障及接站、输送到岗等工作,确保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稳妥有序展开。

据悉,新疆还将以专列等形式,持续开展南疆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确保3月底前转移南疆三地州贫困劳动力5万人到北疆、东疆、巴州等地稳定就业。“这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后,将与就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张蓉说。(李春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