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10万亩酿酒葡萄破土展藤

2020年03月20日18: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天到,耕耘忙,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新疆焉耆县“沉睡”了整个冬季的10万亩酿酒葡萄结束“冬眠”,破土展藤,沐浴阳光。

3月17日,伴随着春日温暖的阳光,霍拉山脚下的天塞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葡萄的出土工作需要先机械出土3遍,再进行人工出土、上架和清沟。近百名公司员工和务工农民小心翼翼地将埋在地里的葡萄藤刨出来,把枝条理顺上架,为葡萄生长做好充足准备。

天塞酒庄葡萄园负责人焦志谦说:“今年我们监测到葡萄园在整个冬天的温度是比往年要高的。这就意味着葡萄园今年受冻的几率要小一点,葡萄出土是我们整个葡萄园里面劳动力最密集的工作。”

焉耆盆地葡萄产区与法国波尔多属同一纬度,是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黄金纬度,每年的酿酒葡萄出土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每人每天的工资在150元左右,每到这个季节,也是富余劳动力赚钱的好机会,今年,因为外地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到位,主要劳动力以本地农民为主,10万亩酿酒葡萄出土工作预计到4月中旬结束。

七个星镇七个星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郝博峰说:“我们了解到各个酒庄急需大量劳动力对葡萄苗进行出土工作时,我们村干部就到每家每户进行宣传,鼓励他们到进行务工,帮助企业进行复产复工,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吴俊蓉、孟克祖鲁、买买提江·艾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