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高三、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开学

2020年03月20日16: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6日,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1300名高三、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开学。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统一部署,独山子区一中、二中、三中在开学前,分别结合学校实情情况,成立了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措并举确保复学后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开课。

当日清晨8:20,笔者在第二中学校门前看到,独山子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工作组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学校门前维护秩序,协助保障学生有序入校并正常开课。

现场,进校专用通道指示醒目,安检设施俱全,安检人员悉数就位,学生通过专用学生通道排队,依次经过热成像体温筛查仪,监测体温正常后快速入校。

据介绍,第二中学从资源调配、防疫保障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教材配备到位,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课。

根据工作安排,一中、二中、三中准备工作充分,保障措施到位。按照要求,各学校对毕业班进行了拆分,每班不超过30人,同时做到拉开学生座位,加大班级间距。

开学第一课,各班级组织学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教育学生不聚集,出入校园自觉排队,上学放学路上保持间距,校外不购物、不逗留。

学校免费为师生提供口罩。上课时,师生佩戴口罩,学生在校每天测温两次,发现异常及时送往学校设置的医学观察点进行处置。

学校校园环境方面,各学校每天进行卫生清洁,按照消毒工作标准和流程对校园、教室的地面、桌面、门把手、卫生间进行消毒,课间进行教室通风,晚上进行紫外线灯消毒。

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校的学生,各学校已经调配了师资力量,组织在家的学生进行网络学习,保证教学质量。另外各学校还安排了关爱小组,对有需要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开学第一天,笔者在校园里看到,部分学生先到原教室将自己的课本拿上然后到新教室上课。特殊时期,二中高三年级将原15个毕业班拆分成了20个,学校坚持防疫教学两不误、两手抓。

二中高三年级主任王凯说:“目前,距离高考还剩80多天,学校将通过树立学生时间意识、效率意识,辅导考生如何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做到精打细算、精准备考。另外,采取‘限时训练’的方式,不断提升考生答题、解题的能力,让考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度和自由度。”

学生孙贤哲说:“防疫期间,我会做好个人的防护,戴好口罩,不和同学扎堆,回到家勤洗手、勤通风。我要专心于自己的学习,积极应对高考。”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目前下发的通知,3月23日,独山子区各中学其他年级和各小学也将陆续开学复课。(同毓梅 董喆)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