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20年03月20日10: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喀什市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只见奶牛在养殖基地悠然自得,产生的牛粪被制成沼气进行发电,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养殖、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挤奶。

“我们还种植了有机红枣、葡萄、沙棘等林果,形成集生态畜牧、乳品、林果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该公司总裁林勇介绍,“针对果树生虫问题,我们还养殖了鹅、鸡去吃草和虫子,形成了绿色养殖业,不用给果树喷洒农药,果实健康美味。”2019年,该公司被列入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名单。

去年以来,新疆围绕“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4个方面,积极鼓励各地(州、市)申报创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家养殖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为新疆的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促进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人居环境改善,新疆建立健全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效工作机制,加快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和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治理工作的实施步伐,通过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引导畜禽农牧养殖场(户)做好畜禽粪污堆积发酵、还田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为全面实现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3%以上,重点区域、重点畜禽污染源基本消除,危害群众健康的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新疆将积极引导养殖场转变发展方式,将养殖和种植有机结合,大力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实现农林牧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今年末,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