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伍中的“特种兵”

2020年03月19日11:2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医疗队伍中的“特种兵”

3月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大多数队员所在的武汉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这支带着兵团党委重托和兵团儿女深情厚谊的救援队,不久前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支援湖北期间,这支救援队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了兵团的特殊优势。救援队队员们用勇气、担当和无畏在前线英勇奋战。

2月4日,由107人组成的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集结出发,赶赴武汉抗疫一线。与此同时,13辆应急救援车出征,几十名后勤保障人员及指挥车、水电一体工程车、宿营车、生活保障车等车辆设备,满载防疫物资连夜赶往武汉。

到达武汉后,救援队队员分驻东西湖方舱和江汉方舱两家医院承担任务。

救援队队员主要来自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兵团医院和兵团第一师、第五师、第六师的相关医疗机构,都是呼吸、感染、重症医学、护理等专业科室的骨干,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到达之后,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门前,救援队队员以最快速度搭建起帐篷,这些帐篷被用于放置医疗设备、进行医技项目检查、办公场所设置等。

2月11日,方舱影像组设备投入使用,场地即在兵团救援队提供的4顶医疗帐篷内,主要设备是一台可以移动的CT,它的工作就是对方舱医院所有患者的肺部进行CT检查。

“我们是医疗队伍中的‘特种兵’,自带物资,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一片空地,就能迅速投入战斗、开展救援。车到哪,‘帐篷医院’就搭建到哪,迅速成建制开展救援工作。”兵团救援队领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锋说。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3日,兵团救援队队员孙洁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在武汉期间,兵团救援队共有12名队员光荣加入党组织。

佩戴党徽时,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呼吸二科主任张中宏非常激动。在方舱医院,张中宏最多的时候一天巡诊患者数百名,处理医嘱几百条……

武汉市民章女士与母亲、弟弟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她女儿独自一人在宾馆隔离,需要上网课却没有手机,当时在方舱内住院的章女士心急如焚,张中宏知道后,用救援队车辆给章女士的女儿送去了手机,还联系了辅导功课的老师。章女士康复出院后,给兵团救援队发来了感谢信。

此次,兵团救援队组成人员范围广、专业全,被充实到医院各部门中,刘锋被任命为东西湖方舱医院副院长,救援队副领队吴向未任东西湖方舱医院党委副书记、心理组组长,不但要解决方舱内医护人员患者的心理问题,还负责培训众多其他医院和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其他的管理人员分别在方舱医院医务部、党办、院办、组织部等部门担任负责人,在推动方舱医院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间,东西湖方舱医院还全面开展了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药救治工作,成立了中医诊疗专家小组,刘锋担任组长。

一个月来,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国内其他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救治患者1760余例,已治愈患者868名。(张晓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