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3·15” 国寿在行动

保险如何安心“买买买”?“一二三四”要牢记!

2020年03月18日01: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的原则,创新产品研发,应用科技赋能服务,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疫情期间更是以保险消费者为中心,创新防疫服务,保障客户权益,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疫情期间,为减少外出、避免不必要的接触,众多保险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在线购买保险。但不论是网络购买保险,还是通过销售人员购买保险,有些事项都是保险消费者需要注意的。e小宝为此编了一句口号:“一不”“二警惕”“三期”“四注意”,请您牢记这关键的“一二三四”,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不” 健康状况不隐瞒

如实告知是一项保险法律原则,要求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将与保险有关的重要事项告知保险人。在购买有关保险产品时,应当如实回答投保单所列出的问询事宜,以便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正确评估。

不隐瞒健康状况,既是保险消费者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也能够避免后续可能出现的理赔问题,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警惕”

1、警惕高息回报

要知道,保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保障,虽然也有一部分保险产品兼具投资功能,但其本质仍以保障功能为主。保险消费者不要轻信高息回报,避免蒙受损失。

2、警惕虚构保险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虚构保险产品或冒用保险机构名义伪造保单,保险消费者要注意核实对方信息,以保护自身权益不受损害。

“三期”

1、清楚交费期

清楚自己每期所交保费及下一期保费扣收的日期,避免保单失效。同时要注意核对合同交费期间和保险期间是否与当时保险代理人描述一致。

2、了解犹豫期

犹豫期是指投保人在收到保险合同后10天(银行保险渠道为15天)内,如不同意保险合同内容,可将合同退还保险人并申请撤消。在此期间,保险人同意投保人的申请,撤消合同并退还已收全部保费。该10天(银行保险渠道为15天)即犹豫期。

3、确认宽限期

保险宽限期,是指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未按时缴纳续保费用所给予的宽限时间。保险宽限期内,即使没有缴费,保险合同依然有效。

为避免利益受损,保险消费者要在宽限期内尽快缴纳所欠保费,以防宽限期过后,保单暂时失去保险保障功能,影响正常使用。

“四注意”

1、注意评估自身需求

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前,应该认真评估自身保险需求,对即将购买的保险产品做全面了解,如:保险责任、除外责任、保险利益等,进而合理地选择购买符合自身保险规划和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

2、注意核对基本信息

注意核对投保人及保险人的姓名、证件号码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免因基本信息不正确影响后期的保单服务或理赔服务。

3、注意受益人是否指定

保险受益人分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如果没有提前确认好,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理赔结果。如果是指定受益人,由于指定受益人也可以是两人以上,要注意收益比例是否准确。

4、注意阅读保险条款

保险消费者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投保须知等重要信息,结合条款内容决定是否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千万不要看到“我已阅读并同意以上条款”就直接点“对号”啦。

温馨提示

如果您遇到了保险购买相关问题,可拨打95519客户服务专线,助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人寿将用实际行动践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主旨,坚持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通过优质服务,为保险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