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千方百计“拔穷根”脱贫致富动力足

2020年03月16日15: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于田县2020年将完成脱贫摘帽,当地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推进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稳定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于田县科克亚乡巴什艾格来村,村民艾则孜·阿不力孜的蔬菜大棚里,一片丰收的景象。他和工人们正在采摘蔬菜,赶在中午前,将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运往县城的超市。艾则孜·阿不力孜介绍说:“我有十个蔬菜大棚,种了辣子、茄子、西红柿,一年一个大棚收入一万多,一年十个大棚有十几万收入。”

依靠大棚种植,艾则孜·阿不力孜一家不仅脱了贫,还购买了小汽车,用来运输蔬菜,日子越过越红火。同时他也带动周围的贫困户到自己的大棚工作,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艾则孜·阿不力孜说:“别看现在日子这么好,在以前,他们家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当时仅靠几亩地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年忙到头挣的钱勉强维持温饱,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政府为了帮助艾则孜·阿不力孜一家脱贫,通过建拱棚种蔬菜的方式让他增收脱贫,可当时他还不愿意。

为了让像艾则孜一样的村民,打消他们的顾虑,村里从阿克苏聘请了2名技术员,技术人员进大棚手把手教技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农民们都能基本掌握相关的知识,开始慢慢尝试种植大棚。同时,为解决蔬菜销售问题,乡、村还成立了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现在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现在,科克亚乡5900多户村民中,有1000 多户都在从事大棚种植,蔬菜和水果种植种类有多达8种,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068元。2020年,乡里在全面推广大棚种植的同时,还安排贫困户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就业等,多渠道的让农民增加收入。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亚森·库尔班说:“我们乡为了让贫困户如期脱贫,采取了大棚种植,多胎羊养殖,獭兔养殖,鸽子养殖,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多种措施,2020年剩下的2个村也将顺利脱贫。”

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时间表,2020年于田县要完成5148户19175人脱贫,25个贫困村退出。于田县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举多方之力确保如期脱贫。(王学彬 亚森·吐荪)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