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77万亩冬小麦返青良好长势喜人

2020年03月16日15: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春,新疆奇台县77万亩冬小麦融雪后出苗茁壮,返青良好,长势喜人,为2020年脱贫攻坚奠定良好基础。

“我这个冬小麦今年返青早,返青好,出苗也壮。现在就是要加强田间管理,实现丰产丰收”。3月13日,在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粮大户冯汝刚的1650亩冬小麦地里,青绿色的麦苗长势葱郁,一望无垠的条田被返青的麦苗染成“绿毯”一般。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正在他的地里查看小麦返青,长势情况。

作为全疆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奇台县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位置。去年“冬压”期间,县农科、农机、水利、土肥、气象等专业技术人员密切协作,大力推广使用农艺、农机综合配套技术,做到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提升冬小麦科学种植水平,促进先进生产力在粮食生产上的大面积转化应用,大幅度提升全县粮食生产水平,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地位,积极推广精少量播种技术。去年奇台县冬小麦最高亩产达到了800多公斤,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极大地带动了农民压种冬小麦的积极性,去年秋季全县冬小麦压种面积达到了77万多亩。

奇台县气象局助理工程师哈飞沙介绍道:“奇台在3月15日到18日会有一个强烈的升温过程,3月上旬奇台县雨水比起往年大概多了200%多, 3月中旬雨水会少一点,非常有利于冬小麦的返青,在整个春耕春播中间奇台县的降水要比去年偏多,非常有利于整个春播。”

目前,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已组织农科、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冬小麦墒情、病情,指导农民做好保墒提温、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工作,做到精准施药、施肥,为夺取冬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基础。(王新君)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