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安全有序复课

2020年03月15日11:36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6日,新疆将有51万初三、高三、中职毕业年级学生首批开学,23日,全疆中小学也将复课,如何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安全有序复课?日前,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剑。

学校免费给学生发放口罩

复课在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是否到位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刘剑表示,目前全疆各地为保障学生开学,正在积极筹备防护物资,这两天物资已陆续到位,发放到各学校。

“学校将免费给学生发放口罩,要求各地要在这两天确保把开学一个月的口罩等其他防护物资发放到校。”刘剑说。

据了解,前期,自治区已要求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消毒液、酒精等物资需求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并协调疆内相关企业加紧生产。截至目前,首批开学师生的防护物资已全部准备就绪。

针对3月16日首批复课的高三、初三、中职学校毕业年级,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实行小班制,暂时不进行聚集性活动,同时校园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其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3月23日,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开学后,各学校要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能力,尽量安排学生错峰、错时开展相关教学工作,防止人员扎堆聚集。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要求。

统一实施零起点教学

“我们要求各学校各年级开学实行零起点教学,以解决线上教学中学生因个体差异等原因跟不上教学进度的问题。”刘剑说,为了弥补一个月来教学时间的减少,开学后,各学校可有序调整教学时间,根据课堂实际测评等,适当增加课时,确保教学质量。

对因故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和学业困难学生,要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采取帮扶措施,制定辅导计划,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跟上教学进度。

据了解,为了做好开学前准备,除了进行线上“停课不停学”让学生提前进入预备学习状态外,自治区教育厅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安排全疆近30万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内容包括常规的教师业务培训、课程安排设置、教学难点串讲等。

刘剑提醒学生和家长,无论教学方式如何调整,但学生们都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课前到书 人手一册”

关于新学期教材问题,刘剑表示,自治区教育厅已经安排新学期教科书发放,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目前,毕业年级的教材已经全部到位,其他年级的教材上周已经运往各地州,到3月23日各年级开学报到,学生都能领到新书。

刘剑说,为克服疫情影响,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心理调适等。开学后,全区各学校第一课要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教育,上好战“疫”爱国主义教育课,用好用活全民战“疫”这本鲜活生动的教材,加强学生爱国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赵西娅)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