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下 稳得住 有收入

——1800余名新疆和田地区贫困劳动力转移乌昌地区就业侧记

2020年03月15日11:2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4日16时,明媚的春光里,1800余名来自新疆和田地区深度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乘坐专列抵达乌鲁木齐,分赴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转移就业。他们的吃住条件怎样?在新地方能否习惯?接下来要干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什么都为我们考虑到了”

列车刚驶入站台,25岁的海力且木汗·库尔班和爱人吾不力艾买尔·卡地就看到车窗外醒目的绿色引导牌。站台上等待他们的是乌市沙依巴克区就业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玲,隔着车窗,王玲向列车里的人微笑着挥手,海力且木汗夫妻俩也兴奋地挥手回应。

来自于田县新城区街道的海力且木汗,家中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夫妻俩发现周围很多人都靠勤劳摆脱了贫困,便主动报名外出务工。

为了妥善安置南疆贫困劳动力就业,王玲和同事们从年前就开始摸排用工岗位。“要看企业是否有用工需求,是否具备接收条件,要考虑方方面面,让贫困劳动力在这里能够安心就业。”王玲说,沙区梳理出500个用工岗位,首批安置来自于田县的101名贫困劳动力。

根据安排,海力且木汗和同伴们前往新疆银兔职业学校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路上,王玲为大家介绍了培训内容,疫情防控、城市生活体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技能,每一项都让夫妻俩充满期待。而准备就绪的新疆银兔职业学校,更让他们感觉到舒心。

“被褥都是新的,每一层有独立的卫生间、洗漱间,还有学员食堂,什么都为我们考虑到了。”海力且木汗捋着洁白的床单,吾不力艾买尔忙着安放行李。

“听说我们上岗后,扣除社保工资不低于2000元,我俩好好干,将来攒钱开个店。”吾不力艾买尔信心满怀。

而王玲和同事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将通过建立台账、建立考勤考核制度、跟踪服务等,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留下人,也留下心。”王玲说。

“我要多给家里挣钱”

17时,26岁的皮山县木奎拉乡托万买里村村民麦麦提艾力·麦合木提和同乡共140人,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7家驻区企业分别接回各自单位。

该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蒲杰介绍,为做好工作,区人社局等部门提前摸清辖区企业所需岗位,并积极与企业对接,确定工作岗位、食宿安排、薪酬待遇等,筛选出了适合南疆转移劳动力的140个企业空岗。

新疆双星彩印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共接收54名贫困劳动力。“我们准备好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专门腾出房间改造成集体宿舍,被褥、床单、洗漱用品、电热水器、餐具等都是新买的。”该公司董事长吴作班说,因为此次接收的转移就业劳动力中有8名女性,公司特意为她们选购了粉色的床单。

19时许,麦麦提艾力等人来到宿舍,看着整洁的房间,他拿出手机拍照分享给家人。

麦麦提艾力家里5口人,靠种地过日子。“我第一次到乌鲁木齐,一定要多学技能,多挣钱给家里,尽快脱贫致富。”他说。

晚餐时间到了。在职工食堂,麦麦提艾力排队打了一份干煸炒面,吃得格外香。

据吴作班介绍,从15日起,公司将对这批新员工开展劳动技能、安全生产等培训。

从和田到乌鲁木齐,跨越2000余公里,麦麦提艾力和他的伙伴们将开始新生活。

“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热烈欢迎于田县务工人员来昌就业”“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烈欢迎和田地区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拿着行李刚下火车,大红色的条幅就映入艾则孜·麦麦提的眼帘,他今年27岁,来自墨玉县加汗巴格乡。

“一下车就有工作人员来迎接,我心里很温暖。”艾则孜说。

“大家都排好队上车,每个人的行李千万不要弄错了……”大巴车旁,中煤能源新疆煤电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郝旭东和工作人员一起,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登车。

中煤能源新疆煤电化有限公司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此次接收40名转移就业人员,公司认真安排了员工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将通过系统的岗前培训,使新员工尽快掌握岗位技能,确保如期上岗。同时,我们还将与每一位转移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社保。”郝旭东说。

“我和妻子都还年轻,两个人出来打工就有两份收入,我们要好好工作,学好技术。只要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艾则孜激动地说。

据昌吉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俞忠山介绍,人社部门通过前期摸排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与劳务输出地对接,抓细抓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我们要做好防疫、后勤保障和培训,帮助他们尽早上岗,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俞忠山说。(李春霞 赵春华 傅翔龙 盖有军 左晓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