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加速发展 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

2020年03月14日11:43  来源:新疆日报
 

干部驻企指导,“一对一”精准服务、跟办领办、政企联动……连日来,新疆各地做好企业的协调服务和生产要素保障,主动上门采取“一企一策”为企业解决难题,企业转变经营思路想尽办法恢复生产,共同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干部入驻解难题

“防疫专员入驻企业,有困难随时上报解决,3月底前公司就能恢复正常生产水平。”3月12日,生产“廖师傅”卤制品的新疆益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静谈及今年销售形势,显得非常有信心。

受疫情影响,“廖师傅”2月份基本没有生产。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廖师傅”卤制品销售额一路上升。

在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防疫专员除了“关口前置”对所有进出厂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测外,还帮忙解决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难题。

目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共有33名防疫专员派驻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他们既是复工“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也是问题“协调员”、生产“监督员”,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全力以赴抓生产。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秦江峰说,防疫专员在服务好该区民生供应类企业和龙头工业企业的基础上,以片区为中心,兼顾服务辖区其他规上企业,实现全辖区95家规上企业全覆盖,帮助企业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力争完成今年的生产目标。

跟办领办优服务

街头一天天增多的快递小哥身影,是新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鲜活注脚。百世物流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刘波说,百世快递在乌鲁木齐市的21个网点全部恢复营业,目前每天进港包裹量在6.5万票左右。

这离不开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的跟办领办服务。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鑫说,他们全程跟办、代办企业开复工的一些手续,多次到现场指导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为企业解难纾困。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驻企特派员和派驻单位的支持下,新疆万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功订购了生产设备,不仅解决了企业生产口罩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还可为疆内其他同类企业提供原料。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与传讯部经理海玉说,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办理了社保延期缴纳,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电费优惠政策,企业的防疫保供专项优惠贷款政策,各部门也在帮忙落实。

惠企助企聚合力

随着运输线路的打通,这几天,一批批矿石由阿克陶百源丰矿业有限公司运抵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后续原料有了可靠保障。

为了科邦锰业生产原料供应及百源丰矿业复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领导专门到科邦锰业现场办公,逐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3月6日晚,首批700吨矿石运抵科邦锰业。

“在各级各相关部门帮助下,我们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科邦锰业公司总经理唐向阳说,今年1至2月公司电解锰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67%,实现产值1.5亿元;今年计划生产电解锰6.5万吨,可解决当地400人就业。

新疆恒远中汇彩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印刷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乌鲁木齐和阿克苏两个生产基地。公司复工生产以来,产销两旺,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社保政策、贷款贴息方面都享受了实惠,减轻了经营压力。

制定出台系列惠企助企政策,为企业发展解难纾困、助力加劲,政企联动正汇聚起强大合力。(石鑫)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