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倾心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3日23: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绝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为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新疆博湖县商工局采取系列措施,全力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做到安全复工、安心生产。

一是进行监督检查上门指导。针对7个大型商超、8个快递物流企业,40个中小型商超,博湖县工商局当前工作主要是督导企业员工、防疫物品管理和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要求企业做好每日2次员工体温登记、每日2次消杀登记,落实一人一档备查机制。指导企业提前对即将复岗员工,做好轨迹查询、接触了解,确保复岗员工没有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

二是做好防疫物资保障供应。博湖县商工局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复工企业所需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在防控工作到位的前提下,提前部署,每日走访督查已开工企业,广泛调查货源,将春耕物资纳入重点货物运输物资。按照“优先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接企业装车需求,优先安排通行,将春耕物资送往各乡(镇)村田间地头。目前,全县6家农资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全县春耕用的滴灌带、地膜及基质土等农资供应。

三是开展复工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和日常监管工作。按照企业实际生产需要与物资储备的缺口,给予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和企业用工等方面帮助,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组织发改、商工、农业农村局、工业园区及属地乡(镇)等单位、部门,派专人对复工企业和项目进行监管,定期前往复工企业和项目,现场重点对企业防疫工作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六到位”“五统一”“四坚持”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全力推进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专班负责人职责,实行复工动态日汇报制度,全面掌握复工企业返岗人员、物资消耗和需求、上游物资以及交通运输等情况,及时统计、汇总、上报、协调,坚决做到复工期间,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对复工企业做到靠前指导,全力服务,积极协调在其他县市职工返岗复工复产,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将疫情对博湖县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统计,该局负责的38家工业企业除季节性的生产企业外,复工率达90%以上,截至目前,已开工12家,在岗人员201人;8家快递物流企业,已经6家复工,复岗职工共计14人。下一步,该局将以最快速度协调处理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徐涛 热娜古丽)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