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彩礼返还起纠纷 人民调解化争议

2020年03月13日22: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司法所调解员依法调处了一起因返还彩礼引发的纠纷,及时防止了矛盾激化。

2019年9月,王兵(化名)和李惠惠(化名)在甘肃老家订婚,并按照当地风俗,王兵给付了李惠惠彩礼3万余元。订婚后,两人一起到乌鲁木齐打工。

共同生活期间,双方因性格不合等原因,经常发生争吵,致无法一起继续生活下去,因此两人决定解除婚约。但是,关于订婚彩礼的退还,双方产生了纠纷,于是,二人来到钢城片区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

调解员朱莲花详细询问了王兵和李惠惠二人的相关事由后,对双方进行了依法调解,告知收取彩礼这种订婚方式,与法无据。调解时,为避免矛盾激化,调解员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通过释法理、摆道理,将民风民俗与法律规定相结合,最大程度消除双方的对立情绪。最终双方表示毕竟性格差异大,理性分手。并接受调解员建议:由李惠惠返还王兵彩礼费30600元。

3月11日,在司法所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惠惠当场返还王兵彩礼费,此后双方再无纠葛。至此,一起婚约财产纠纷得以圆满解决。(白雪晴 焦俊)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