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检修公司:首次自主更换特高压换流站阀厅晶闸管

2020年03月13日18: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主控,主控,极2高晶闸管更换完毕,检查一切正常,目前已具备送电条件。”3月10日20时30分,国网新疆检修公司检修工作负责人通过对讲机向主控楼值班员进行汇报。

1月20日凌晨2时25分,±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极2高端阀厅晶闸管发出告警信号,出现故障。晶闸管是直流工程整流设备的核心关键,按照设备运行规定,单阀内3个晶闸管出现问题仍可保持运行,但风险较大,如果再坏1个阀组将跳闸。

为不影响“疆电外送”电量,该公司决定维持目前运行方式,采取长周期在线监视,一旦再次出现晶闸管告警,立刻停电处理,如能坚持到年度检修时间,结合年度检修工作计划再进行更换,这样可以避免由于设备原因影响“疆电外送”大通道正常运行。经过近2个月的监视,目前未发现新增设备故障。

3月5日,检修公司接到停电通知,新疆±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需要配合安徽±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开展停电检修工作。该公司立即安排专业检修人员,抓住本次设备停电的契机,更换站内极2高端阀厅故障晶闸管。

晶闸管更换起来工艺复杂繁琐,而且本级晶闸管和其余六级共同作为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便会使其余设备损坏,严重程度不可想象。为此,在设备更换前,该公司安排了模拟演练,确保演练正确无误后,再开展现场更换工作。

更换过程中,检修专业人员仔细对晶闸管更换过程中所需工具进行核对,在确定所有工具已准备完毕、安全措施布置到位后,便投入到更换晶闸管工作中,经过认真细致的操作,现场检修人员顺利完成更换工作。

据了解,本次晶闸管更换工作是自±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投运以来,检修公司检修专业人员首次自主开展晶闸管更换工作,目前更换后的设备各类测试结果正常。(王学良)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