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云订单”让企业农民吃上“定心丸”

2020年03月13日11:1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云订单”让企业农民吃上“定心丸”

“镇上和村里的干部帮着协调企业和我签了订单,让我吃了‘定心丸’。”12日,新疆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村民王修民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开心事。

王修民家有承包和流转土地600亩。今年年初,他通过网上查询、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到制酱番茄市场行情可能向好,便打算调整种植结构,600亩地都用来种植制酱番茄。但是,订单和谁签、定价怎么样?让他一时拿不准。

针对农民遇到的难题,榆树沟镇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户对接,推进农业订单的落实。王修民通过电话和网上洽谈的方式,顺利地与中粮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收购的“云订单”。按照订单,他的600亩地将种植中熟制酱番茄品种,根据订单收购价格和产量预计,每亩地纯收入在400元左右。“对我们农民来说,有了订单在手,接下来就能专心去筹备农贷、农资了。”王修民说。

据了解,榆树沟镇目前种植订单面积已经落实9.3万亩,作物种类包括制种玉米、制酱番茄、棉花、南瓜等,订单面积已占全镇种植总面积的70%以上。该镇党委书记魏合春介绍,为抓好订单落实,镇上成立专项工作组,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电话等途径,为农民提供农产品市场行情预测信息引导,积极联系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对接,共同协商签订种植订单。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介绍,订单农业已经成为昌吉州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形式。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昌吉州及早谋划,把脉市场供求行情,紧紧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通过网上办公等方式,落实农作物种植“云订单”,让企业和农民都吃上“定心丸”。

位于昌吉市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重要的制种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吴长春介绍,公司通过网上办公方式,已与大多数代繁种植户、育种基地签订了种植“云订单”,已落实制种订单面积达20万亩,产品由公司全部包收包销。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落实今年农作物种植订单近600万亩,约占全州种植面积的80%。(盖有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