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商物流发力 赋能脱贫增收

2020年03月13日11:0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电商物流发力 赋能脱贫增收

当下,电商扶贫正在让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飞”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去年,新疆以电商扶贫为龙头,电商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年电商扶贫建设362个站点。

网线牵起来 农民成“网红”

3月10日,托里县铁厂沟镇阿勒帕萨勒干村农民李海川在快手直播APP上与粉丝互动,线上销售新疆金丝玉。

“我参加了县里的电商培训,有了自己干的想法。”李海川说。

为了支持他当“网红”,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他免费搭建了电子商务服务点,配备了设备,还定期组织他参加电商培训课程,学习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运营、电商创业知识。现在,李海川在快手直播上已经有2.8万粉丝。

直播中,李海川发现销售金丝玉原料,不如加工成产品更受客户欢迎,于是调整了销售思路。“我要不断学习,把家乡优质产品推广出去,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李海川说。

无独有偶,托里县乌雪特乡草畜连营合作社负责人阿斯古丽·马合苏提汗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沙龙培训,就此打开了新思路。她入驻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将产品纳入了县域公共品牌——“牧原绿风”,通过“电商中心+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帮助乌雪特乡贫困户增收。

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周琴琴说:“通过培训,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创业,推广家乡的优质农特产品。”

销售有新途 脱贫有帮手

3月11日,在尉犁县电商产业园,艾合买提·吾甫尔坐着轮椅,和工作人员一起打包罗布麻蜂蜜。“现在物流畅通,订单量也在增加。”艾合买提介绍。

艾合买提是尉犁县塔里木乡琼库勒村村民,2012年8月,因为一场车祸,他失去了双腿,也因此致贫。

了解到艾合买提的情况后,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主动送教上门,派人手把手教他在淘宝网上开网店。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各种技能,网店生意一天天好起来。”艾合买提说。

如今,村民家的土鸡蛋、罗布麻蜜、馕都成了艾合买提网店里的明星产品。去年,通过电商经营土特产,他增收5万元。

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尉犁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电商服务站42个,覆盖率74%;县电商协会入驻电商企业和个人135家,主要经营县域内棉胎、馕、罗布羊肉、罗布麻茶、黑枸杞、红枸杞等30多种产品。去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8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和支持县域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化,加快商品标准化、品牌化进程,支持县域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一批农产品专业村镇。”尉犁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乔木介绍。

催生新观念 品质第一位

“自从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点,销售渠道多了,有时一天的核桃订单就有200吨。另外,我们加工的核桃、红枣都是从村民家收购的,也帮果农拓宽了销路。”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不都热合曼·克比尔说。

该合作社原先经营薄皮核桃、红枣等农产品,由于销路不畅几近倒闭。2017年7月,阿不都热合曼转型干起了电子商务,合作社焕发了生机。

去年,合作社通过线上天猫店和线下渠道销售,实现销售额近4000万元,帮助400余人解决了短期就业,其中贫困人员有86人,月人均增收2400元。“如今,大家有了品牌意识,更注重农副产品的质量。”阿不都热合曼说。

截至目前,库车市已经建成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41个,其中全市14个乡镇实现全覆盖,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27个,覆盖率达63%。去年,该市农产品销售额近8000万元。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商务部门将加大商务扶贫工作力度,发挥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流通企业与贫困地区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