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武大“学生”为“故乡”而战

2020年03月13日0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3月12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中心一病区医生 蔡岑高娃

武汉, 对我来说是故地,有特殊的感情。1月中旬,我以“学生”的身份离开武汉, 2月6日再回到武汉,“变身”为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019年9月,我入选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被选送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消化科进修。我一直清楚的记得初到武汉时的情景:“你的名字怎么是4个字的?你是蒙古族,从遥远的新疆来?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你的……”

无论是我的导师,还是这里的新同事们,都非常友好和热情,给予我特别多的关爱,从饮食到住宿等事无巨细地帮助我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1月,我带着学业上的收获和班主任、导师那一遍遍“注意安全”的叮嘱,从武汉回到了乌鲁木齐。回家没几天,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自觉地在家中进行隔离。

1月27日晚,我得知医院发出了支援湖北的倡议,第一时间报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培养了我,我爱武汉这座城市,她就像我的第二故乡,现在这里有难,我应该回去,保卫武汉。

以前,我负责的患者以老年病居多,第一次执行如此重大的医疗支援任务心里没有底,生怕做不好。我从防护学习开始,向重症、呼吸、感染专业的同事请教,边实践边摸索,掌握新冠肺炎的诊治流程,学习呼吸机的基本操作,了解新冠肺炎CT影像特点、危重患者如何抢救处理等。

在病区 ,我发现患者们担心传染刻意和我们保持距离,但又会抢着问我们问题,希望和我们多交流、多倾诉。我们多说的每一句话,都能给患者们带来安慰和鼓励,特别是当我们带来患者复查结果阴性、CT有好转之类的好消息时,他们会开心一整天。

在武汉,我和其他6名队员参加了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武汉,对于我的意义更深了一层。从医12年,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切感受到一名医务工作者身上的使命和责任。选择从医,我无悔。(陈新辉整理 图由本人提供)

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