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淬炼彰显党员本色 关键时刻不负使命担当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

2020年03月12日2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正在全面打响。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在新疆税务局疫情防疫队伍中,有这么一个集体,坚守岗位、坚守一线,无私奉献为自治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

关键时刻 彰显本色凝聚力

1月25日深夜,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承茂当机立断,在“机关服务中心微信群”中发出号召:“疫情当前,明天在乌鲁木齐市的全体党员干部到单位上班,出门务必戴好口罩!”

“收到!”“知道了!”“按时到!”不到半个小时,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回复消息。寥寥几个字,闪耀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拳拳初心。次日早上十点,大家整整齐齐地坐在会议室等待分配任务。

每个人都深知奔赴一线的责任,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纷纷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机,如果不在本职岗位上做点儿什么,在家待着不安心!。”当天,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武世俊和副主任李伟就带领党员干部奔赴在各个办公区和家属区,指导物业和安保人员为大家测量体温、对车辆消毒、一起宣传防控知识。加班到深夜、泡面充饥是经常的状态,疲惫与激情交织的脸庞流露着共产党员特有的坚毅。

关键时刻 当好“领头雁”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对于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承茂来说每一天都用“度日如年”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他心系全区的税务干部职工和群众,担心一线执勤的物业安保人员,更放心不下的是我局所辖9个家属区共计隔离83户145人的疆外返乌隔离人员,为此他的心时时刻刻都在悬着。在青年路办公区、华瑞大厦、新兴街家属区、南湖税苑家属区等11处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张承茂的身影已经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一线安保人员落实“五字工作法”措施、测温消毒、检查登记、用餐休息、穿衣保暖等情况,就像关爱自己的兄弟姐妹。看到兄弟姐妹们在寒风中夙夜奋战、顶风冒雪的站岗,最为心疼的人非他莫属。作为一名从农村成长起来的干部,他时刻不曾忘记身边的兄弟姐妹,在每一处值守点都能看到他孜孜不倦、语重心长的从自学的医学知识角度向大家讲解如何了解病毒传播途径、如何有效防护等知识,他对同行的人说:“虽然物业公司的人不是税务干部,但是他们也像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一样,我心疼!看到年纪比我还大的同志坚守在岗位上,我心里面是满满的感动。”都说“慈不掌兵”,但是疫情当前,张承茂做到了“慈也能掌兵”。

关键时刻 展现作为勇担当

已经56岁的谢勤科是机关服务中心资产科的一名老干部,在税务局已经工作了38年,本来临近退休的他这次主动说:“做保管和分发工作,是个苦活、累活,库房又特别冷,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要和党员一样冲锋在前,我就在库房负责此次防疫物资的保管和分发工作吧。”在分配物资过程中,他总是随叫随到。2月3日晚,正在吃饭的谢勤科接到紧急给各地州市税务局调运防疫物资的电话,他扔下吃了一半的饭碗赶到库房,仔细对照清单要求整理打包、联系车辆、组织装卸,连夜将口罩、护目镜、测温枪、手套等急需防疫物资送到了指定地点发往基层地州市单位。

他和综合科刘锐每天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统计调拨物资,虽然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休息,但他们却没有丝毫怨言。

关键时刻 踏踏实实尽职责

南湖税苑小区是新疆税务局管辖的一个家属区,该小区疆外返乌人员有14人,其中1人是从武汉返乡度假的大学生,机关服务中心安保科科长哈德尔江·艾比布拉为了确保不出问题,为家里两个儿子准备了两箱方便面后,便一头扎进南湖税苑家属区保安值班室开始了24小时蹲点、再培训工作。他每天都在各家属区巡逻、培训,在空无一人,店面都关闭的街头,他饿了就啃馕,晚上就睡在车里,确保所有家属区都切切实实做到封闭式管理,每个安保人员都熟练掌握全部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在随后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局机关等各级督导组检查工作时,都对4个办公区、9个家属小区的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与表扬。

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他勇于担当,处处作表率,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始终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说:“防疫战疫,我们每个人都肩负责任,说不出豪言壮语,就踏踏实实地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这份责任吧!”

关键时刻 认清使命克艰难

大年初二(1月26日)上午,有着9年党龄的机关服务中心餐饮管理科负责人赵镭博打了几十个电话,开口第一句不是说“新年好”,而是协调食材配送的供应商第二天必须将区局食堂所需物资配送到位,要求食堂工作人员、物业、保洁等人员全部到岗。因为大年初三(1月27日)那天,机关服务中心所有干部职工和其他处室关键岗位人员都会提前返岗上班,赵镭博首先想到的,就是要为干部职工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返岗对抗疫情时能吃上热饭热菜。

在赵镭博的多方沟通协调下,供应商想方设法凑到大部分食材,赵镭博也想方设法买到部分食材和一次性餐盒,保证了区局两个食堂正常开餐,提供的菜品数量质量跟往常也差不了多少,满足了区局疫情防控期间上班人员的安全就餐需求。

关键时刻 不辱使命践初心

张承茂忍着胃病导致的阵阵绞痛冲在第一线,连续超负荷工作,自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连续42天没有休息一天,其中28天一直吃住都在办公室,坚持深入各办公区和家属区指导联防联控工作,靠前指挥群防群治,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向局党委报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为局党委科学作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武世俊的妻子在吐鲁番驻村参与村队一线防疫工作,儿子从广东返乡度假,一家三口也没能团圆,他“舍小家、为大家”,将儿子一人留在家中,自己回到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李伟的孩子还小,和妻子也不能团聚,一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管理车队、督查检查安保情况,每天要负责对综合科形成的各类信息报告等材料进行审核修改。加班到深夜放心不下儿子就和儿子视频,儿子问:“爸爸,你咋还没下班,你还没做完作业吗?”“嗯,爸爸把作业做完就回去了。”问他想孩子吗?“正好我不在家,他也撒撒欢,平时我管教的也严。”嘴里仿佛不经心地开着玩笑,盯着孩子视频的眼中早已流露出亏欠和思念。

秦永谊长期在南疆工作,和妻子分居多年,父亲患有癌症。本想在挂职期间、过年时能补偿一下这么多年媳妇独自带大两个孩子的亏欠和一直不能照顾父亲的愧疚,在疫情工作面前,他只好心存愧疚地把孩子继续托付给爱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带领行政综合科每天协调其他处室各项事宜,并在每天支部开完视频会后带领综合科干部李钰整理会议纪要,每天晚上下班走的最晚的就是他们这些默默在背后的人,截至目前形成各类汇报材料、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10余篇上报区局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为区局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作出下一部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马瑞彤和李钰是机关服务中心才借调到区局工作的年轻干部,他们通过镜头和文字时刻传递机关服务中心阻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捕捉各办公区和家属区物业安保和党员群众担当履职践诺的感人瞬间,在弘扬正能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防控疫情工作期间,安保科李翔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发挥着安保维稳“强心剂”和“定心丸”的作用。他随时关注着上级单位的相关指示以及一线物业安保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期间不忘关怀安保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与此同时,李翔还积极联络各个家属区和社区,保证各个部位防控措施协调统一。

资产科宋强在坚守十来天后倍感疲惫,大家才知道他劳累到尿血,家中八十多岁母亲也照顾不了,组织上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建议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我通过这几天的工作,已经很熟悉物资采购流程和渠道,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非常时期,换掉一个人又需要重新熟悉工作流程,我身体目前没有大问题,还能再继续坚持!”于是,“固执”的宋强同志只愿意暂时回去休息一天,接下来还要继续坚守岗位。

为方便值班人员换岗、休息,刘锐志愿到值班室值班,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李翔为安保人员送去热水、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赵镭博为安保人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宋强为安保人员送去电热毯、被褥、手套和帽子,李少龙主动到办公区和家属区指导物业人员进行消毒工作,他们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关心的眼神,一杯滚烫的开水,让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更加坚定了坚守和奉献的信念,让他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让他们舍弃小我,顾全大我,让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30多名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听从指挥,振奋精神,用使命担当为全区税务干部和家属的健康保驾护航,让飘扬在疫情防控战前沿阵地的党旗更加鲜红夺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铮铮誓言,他们用奉献诠释着忠诚担当,为了群众的安危、肩上的责任和无悔的“税务梦”。(新疆税务局)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