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师生网上论思政 “云”中谈感想系列

新疆大学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连线连心共抒爱国情

2020年03月11日00: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11日电(那衣)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新疆大学师生相约屏幕前,在线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据悉,这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到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在线“云”开讲,运用相关疫情事例,积极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位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高屋建瓴的透彻思考和频频而出的金句,收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反馈和好评。

“思政课让大家对这场疫情防控之战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认识,我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苏荣说。

这堂特殊时期的“思政大课”,立意深远,内容生动,不仅是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全体思政课老师的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教师赖兴洁说:“四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解读,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效率和运行效果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得到了更加充分而有效的彰显。”

“战疫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刘杰说,这次战“疫”中,支援湖北医护人员90后00后比例占了三分之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代青年崛起的样子。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向走向“战场”的同辈们看齐,更加努力的学习,拥有过硬本领,毕业后,在专业领域承担自己的责任,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战疫一线,一大批 “战士”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陆靖感受到了党员的伟大。“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尽自己所能为这次疫情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完成属于我们青春的‘蝶变’。” 陆靖说。

“我为国家在这次疫情防控里展现出的大国担当感到骄傲和自豪。”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孙志新说,我们国家用迅速有力的防疫举措展现出了中国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也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我为祖国点赞。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党带领人民没有害怕、更没有退缩,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向世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现了中国担当。”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理想说,哪里任务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当天空渐暗的时候,我们看见了星星发出的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

课后,新疆大学师生开展了热烈讨论,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明确了什么叫做使命和担当,什么才是责任和奉献,更加深切地意识到新时代大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情怀”的时代要求,更加坚定了广大学子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坚强决心。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