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刘锋介绍东湖西方舱医院救治情况

住院患者零死亡 医护人员零感染 出院病人零复发

2020年03月10日22: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10日电(陈新辉)10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四川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工作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锋。杨涛 摄

发布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锋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的具体工作。

刘锋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实现计划单列,此次独立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并承担相应的救治任务。

2月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从乌鲁木齐出发。陈新辉 摄

“2月4日,兵团党委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到两个小时,快速选调107名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当天医护人员从不同地区迅速集结到乌鲁木齐机场。2月4日晚上10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从乌鲁木齐出发,于2月5日凌晨3点半抵达武汉。”刘锋说,“医疗队有26名队员驾驶13辆紧急救援车,从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出发,两天三夜长途奔袭3500公里于7日中午在既定的时间抵达武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紧急救援车辆依旧停在武汉东湖西方舱医院外。杨涛 摄

刘锋说,到达武汉后,兵团医疗队迅速投入武汉东湖西方舱医院救治患者的工作当中,严格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工作原则,最大限度的收治病人,成立多学科诊疗小组,确定最优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确保患者生命安全,促进患者康复。

据了解,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所在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从2月7日正式接纳轻型新冠肺炎患者,3月8日休舱。一个月来,医院共收治患者1760余例,治愈患者868名。

3月8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休舱。杨涛 摄

刘锋介绍,在这所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临时性医院运行一个月以来,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舱内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真正打造了生命之舱、安全之舱、和谐之舱。

在谈到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特点时,刘锋说,兵团传承红色基因,有军的属性,兵的能力,具有极强组织动员能力,兵团医疗队快速组队,快速集结,快速拉动,快速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展现了兵团的特殊优势。在工作中,队员们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展现了良好兵团精神。

医务人员检查空舱。杨涛 摄

刘锋说,兵团医疗队是带着兵团党委的重托和兵团324.8万儿女情谊而来。兵团与湖北情谊源远流长,自兵团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荆楚儿女对兵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湖北对口支援兵团,特别是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大力支援兵团建设,兵团儿女深怀感激。下一步将围绕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