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警徽耀光辉 疫情防控为村民

——记新疆塔县坎尔洋村辅警巴合提巴依·吾肉孜

2020年03月10日20: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8岁的巴合提巴依·吾肉孜,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班迪尔派出所坎尔洋村警务室的一名塔吉克族辅警。入警以来,他扎根在帕米尔高原上这个偏僻的村庄,日夜守护着村里的平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巴合提巴依·吾肉孜积极参战加班加点做好人员车辆的管控排查等工作。

疫情当前,巴合提巴依·吾肉孜第一时间向派出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自己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村“两委”把全村群众分成了8个片区,所有干部分成8组到户到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巴合提巴依·吾肉孜主动要求承担任务最重的第1片区工作,每到一户,他仔细询问每户村民情况,细心测量体温,深入居民家帮助消毒,面对面宣传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及时宣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

1月25日,巴合提巴依·吾肉孜在村民来提非克家消毒、测量体温结束后,刚走出大门,就听见附近村民呼救,他本能的迅速跑向了人群,看见布尔先伯在结冰的河边正全力拽河中溺水的马。巴合提巴依·吾肉孜来不及思考, 顾不上冬日河水的刺骨寒冷,脱掉鞋子纵深跳进了湍急的河水中,与岸上布尔先伯合力将马拉上河岸,巴合提巴依·吾肉孜浑身湿透了,光着的脚被河里的冰划破了,正在流血,村民立刻把他送去村卫生院治疗。

事后,巴合提巴依·吾肉孜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次日,他一瘸一拐地又在村里忙防疫工作了。

疫情防控推进开展后,村里群众生活物资采购是个大问题。巴合提巴依·吾肉孜主动请缨,除了负责自己片区的工作外,他还承担全村村民生活必须品的采购工作。坎尔洋村距县城60公里,去县城都是山路,加之冬天路滑,为了村民,自从主动承担保障工作以来,他就起得更早了,每天天微微亮他就出门深入片区做疫情防控工作,中午回来拿着各包户干部提供的单子,就匆匆赶往县上采购,每次采购回来还要配发到各村民家,这一干就是近一个月,从未有过差错。

2月10号这一天,他一如平常,细心的下沉干部发现巴合提巴依·吾肉孜走路比平常慢了许多,通过再三询问,是前几天从县上回来的路上车坏了,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在寒风中他修车腿受凉,风湿关节炎发作了,他忍住腿疼,没有告诉同事和家人,依然坚守岗位,下沉干部希望他休息一下。

他却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这段山路,只有我最熟悉,风湿关节炎是老毛病,坚持坚持就好了,现在村民需要我。”说完他拖着不能打弯的腿,上车又给群众采购了。(平安天山)

作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调研员,驻塔什库尔干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第一书记 熊七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