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快捷的互联网庭审

2020年03月09日20: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年初,新疆疆诚律师事务所罗艺允律师代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案件起诉标的400多万元,受理案件的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该案定于2020年3月6日开庭。

这本是律师日常工作中一件极为普通的诉讼案件,只需年后按要求领取开庭传票并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指定法庭参加庭审即可。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此案审理必须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庭审。

从未通过互联网参加过庭审的罗艺允,心里多少还是有点不安,开庭前一天傍晚,她收到网址和庭审号信息后,立即下载“庭审客户端”,遇到问题,及时请教庭审书记员。为了节约庭审时间,她提前把证据目录和所有证据原件逐一扫描上传至庭审客户端,使各方均能点击查看。

为确保庭审万无一失,3月6日清晨她就开始忙碌,除了连接家中WIFI外,她还准备了两部手机打开热点。接着,穿上日常开庭的西服套装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了十几年执业生涯中第一次互联网庭审。

庭审隔着屏幕,罗艺允感到法官和书记员比平时更加亲切。在庭审中,原告的意见陈述、被告的答辩、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都有序进行,庭审笔录的记录在屏幕上实时跟进;庭审结束后,在线核对笔录,核对无误后用手机扫码签字。

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庭审,一切顺利,这一切得益于法院庭前认真负责的各项协调,得益于双方的充分准备,也得益于强大的互联网技术。罗艺允由衷地感叹:互联网技术的强大,只需一台能上网、有摄像头的电脑就能把身处不同地域的诉讼参加人与法院同频连接。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处副处长布阿加尔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有16名律师参与互联网庭审,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今后,要引导广大律师与时俱进,积极学习互联网知识,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白雪晴)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