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防疫生产两手抓 牧民转场生产忙

2020年03月08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牧区转场季的到来,新疆青河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重点突出牧区群众转场防疫、卫生防护等问题,提前谋划工作方案、研究解决对策,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帮助群众搞好家庭发展,助力脱贫增收。

组织引领,建强牧民转场“护航队”。7个乡镇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重点突出工作经验扎实、马术过硬、善于做群众工作“三条标准”,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乡镇卫生院、农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骨干抽选200余名党员成立牧区转场服务专班,成立疫情防控、群众服务、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组,专职“护航”牧民迁徙转场。压实52个村级党组织作用,组织140余名政策理解强、国家通用语言过硬的党员干部依托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将疫情防控形势、个人防护方法不间断向专场牧民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护意识。

组织联动,建好转场物资“储备库”。县委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引导各类型党组织统筹发力,联动联合抓好口罩、消毒剂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强化县乡党组织联动,建立“线上会商”模式,县乡两级党组织联动研判牧民转场工作,统筹资源强化保障。压实专业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之间联动,要求疾控、农业农村局等党委作用,录制新冠肺炎预防、农业技术等专项视频,依托微信推送给群众学习。压实“新兴党组织”作用,储备调拨饲草料、消毒剂等物资,有力保障转场群众生产生活正常。

党员发力,建立转场路上“服务站”。摸排7个乡镇牧业办公室资源,统筹场地成立7个牧区“服务站”,加强对过往人员及牲畜消毒,及时向转场牧民普及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配发口罩,并做好防疫记录。组织跟转村干部、专场牧民中的农牧民党员成立“马背服务队”,及时解决转场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配合边防派出所、乡镇卫生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危险路段及夜间转场等特殊时期的防护工作,全力抓好动物疫病方式,降低群众财产损失,保证群众安全到达目的地。(刘雯屏)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