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边境村的战“疫”身影

2020年03月06日13: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刺骨的寒风中,铁买尔别克·买买提阿吉正在卡点和值守的村干部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转身,又去往附近一户村民家,询问生活情况。

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村人口分散,有时候走几里地才遇到一户人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他还在玛依丹村的村间小道上巡逻,一刻也不敢放松,心里期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村里的人都叫他“铁书记”,正如这个称呼一样,他像个铁人一样,连日来,奔波忙碌在这个边境村里,顶着刺骨凌冽的寒风,戴着一只普通的医用口罩,拿着音响、带着宣传单挨家挨户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坚强的背后,铁买尔别克·买买提阿吉也有自己的悲伤。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外公和父亲先后去世,取消了一切葬礼形式,没有一个亲朋好友送行,和家人埋葬好外公和父亲后,留下独自悲伤的母亲,他继续回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遇到心情不好的村民,他幽默的去安慰;遇到家中有困难的村民,他积极协调去解决,但他自己,面对至亲之人的先后离开,却收起悲伤,将乐观、积极的一面传递给玛依丹村的每一个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他的带领下,玛依丹村团结一致,有的人认真在村口对过往人员、车辆核查,有的在利用大喇叭挨家挨户作宣传,有的主动取消了红白喜事,做这一切只为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守护好美丽的玛依丹。

又是一个夜晚,玛依丹村的卡点上,大家都围着一个小炉取暖,铁买尔别克·买买提阿吉和几名村干部又开始了今晚的卡点值守。夜晚格外静谧的边境村庄,红色的炉火在上下跳跃,亦如大家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信心和希望。(王瑞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