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二师:打出“4321”组合拳 按下春耕备耕“快进键”

2020年03月05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好嘞好嘞,罗老板,咱们就这么说好了,付款方式还是按老规矩。”3月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阜康市北亭诚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新义挂断电话后,长舒了一口气。当天,他为合作社又订购了1000件滴灌带、5吨种子,加上之前储备的360余吨化肥、30吨地膜,连队春耕春播所需农资全部到位。

当前,十二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春耕生产的序幕也已拉开。通过师党委统筹部署,团场党委主动作为,连队“两委”发挥作用,广大职工积极配合,全面摸清辖区各类农资储备情况,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物资到位。截至目前,全师共储备化肥8309吨、地膜572吨、滴灌带12.8万千米、种子210吨、农药61吨,储备农资已达今年春耕春播所需农资总量的80%。这也是十二师打出“4321”组合拳、按下春耕备耕“快进键”取得的成效之一。

战“疫”不误农,春耕正当时。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之际,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际,以“四早、三快、两优、一面”为抓手,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手抓、两不误。

“四早”即早谋划、早调查、早宣传、早准备。连队“两委”利用网格化营销积累的大数据,对职工春耕资金需求进行逐户电话回访;加强对春耕生产人员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每日进行田间地头巡查,指导春耕生产;坚持干群结合、强化兵地协调,采取点对点运送方式,组织职工分期、分批进连劳动,积极与地方乡镇对接,全力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手抓、两不误。

“‘三快’指销售分析响应快、贷款办理速度快、春耕准备动手快。我们有效利用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组织好当地农产品流通,力争鲜活农产品能够产得出、运得进、送得到;鼓励各团场综合采取多种措施,通过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流通企业增加商业库存,充分发挥冷库等仓储设施的‘蓄水池’作用,对储备农产品上市进行错峰调节;进一步扩大机关、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集中采购本区域农产品的规模,推广以购代捐等帮扶措施促进销售。”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小组春耕备耕推进组副组长、师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于永飞介绍说。

与此同时,十二师以优结构、优机制和提高服务覆盖面的“两优、一面”为侧重点,大力培育发展都市农业、林果园艺业、现代畜牧业三大产业和特色高效作物,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建立四级网格长管理体系,推动连队防控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开展日调度、周研判,充分调动各支队伍积极性,密切关注、分析农需变化,深入团场调查春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优化服务方式,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工作。(齐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