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你好,我叫志愿者

2020年03月05日12: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阜康市的战“疫”工作中,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志愿者们活跃在宣传、排查、隔离、监测等防疫一线岗位,用善行义举为阜康市的疫情防治工作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九运街镇的科技特派员上门到农户家中服务。张晶 摄

八户沟村最靓的代购员华子哥

“好,稍等,我记一下……”阜康市滋泥泉子镇八户沟村党员董华业打开手机免提,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录着村民采购的清单。全村有4个片组,近100户村民需要生活物资,从购买到送货每天都需要工作12小时以上。他常常顾不上吃饭,饿了就啃几口馕,渴了就喝口矿泉水。

八户沟中心村党总支书记付宏说:“疫情期间,董华业自愿加入到为村民服务的队伍中,每天早出晚归三四趟,为村民配送物资,最远的片区离我们有10公里,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华子哥,说他是八户沟村最靓的代购员。”

63岁的宣传员刘书记

“居民朋友们,小区从今天开始可以分时段、分楼栋下楼活动啦,街坊邻居们下楼后一定要戴口罩、不要串门,在健身区活动时,要相隔1米以上距离……”阜新街道阳光花园小区里的小喇叭又开始“流动”广播了。这个个子不高、说话带着方言的宣传员,是今年63岁的阳光花园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刘福君。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的第一天,他便主动报名参加工作,小区微信群里,他也是最活跃的宣传员,转发科普知识,发布社区通知,处处都有他的声音和叮嘱。

工作队里的推销员令队长

“吾拉英,镇上想从你这里定2000个馕,3月1日前要,你能不能按时打好?”“能!一定能!您放心。”这是天池管委会驻丽阳村工作队副队长令智慧打给吾拉英·阿米都的电话。吾拉英·阿米是低收入家庭,一直靠打馕为生,原本可靠打馕脱贫的吾拉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忧心忡忡。知道了他的烦心事后,工作队立即与镇党委商量解决的办法。“我们可以购买吾拉英·阿米都的馕解决他眼前的困难,让接受帮助变为反向帮助,工作队会将馕送到辖区贫困户家中,补充他们的生活所需。”镇党委书记马建明告诉笔者。工作队还帮助了多户村民在朋友圈“打广告”,这不,西树窝子村桑多宝家的3000只鸡,头工南村王君花的8吨苹果又有订单了。

镇上的科技特派员

九运街镇组织农技方面的专家志愿者,在田间地头、种养大户家中,开展农技传授指导等志愿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对缺乏劳动力的特困家庭,开展劳务帮扶志愿服务,解决他们的技术和劳动力有限的问题,做到生产技术、春耕农资、农业政策“三到家”,确保战“疫”生产两不误。

我们团队有力量

阜康市太阳花爱心公益协会,筹集防疫物资款近15万元,筹集医用口罩5000余个、医用手套3000多双,防护服100套,护目镜108个,消毒液3000公斤。

阜康市爱心车队,65名出租车驾驶员主动报名加入爱心车队,22辆爱心车辆在一线开展后勤保障,接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疆蓝天救援队阜康分队,协助捐资集团完成两家医院的捐赠活动,将价值105000元的乳制品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阜康市“文润阜康”志愿服务队,市文联8个协会、42支民间文艺团队近千余名队员,以战“疫”为主题,创作文艺作品近100部。

阜康市,志愿者们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你好,我是志愿者”,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句铿锵话语温暖着阜康这座城市。(鲁晓佳、张晶、史浩、米娜、贾晓娟、吕文月)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