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尔经开区企业复工生产:“疫”不容辞 全力以“复”

2020年03月04日16: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25日,是锦域纺织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第12天,公司1200名员工返岗的仅为130人。第二天,总经理白普终于吃下一颗定心丸——2月27日早晨10点,公司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申请的“百辆大巴接运员工返岗”的大巴车驶向阿瓦提县,为公司带回103名员工,之后将陆续接回460名员工返岗。

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华暂时结束多日的忙碌。早在1月29日,公司就开始考虑复工问题。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复工时间一再延迟,直到2月18日正式复工。2月28日,经开区在“百辆大巴接运员工返岗”活动中,派出5辆车赴温宿县集中接回150名员工,其中就有新聚丰的员工。

在疫情面前,经开区企业纷纷长出“两只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

全力保障提前复工

从2011年落户阿拉尔市,到现在将公司打造成一家自营进出口的纺织企业,9年来,白普从没像这样煎熬过。

作为锦域纺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白普原计划春节后即刻开工,完成年前欠下的几笔订单,2月2日按时发货。在保证留住老客户的前提下,今年再设计研发一些新产品,吸引新客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空荡荡的厂区里,轰鸣远去,机器静默,她待在家里,又害怕又焦虑。春节后这段时间原本是生产的高峰期,而今,企业就像被捆住手脚的工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订单流失。

没了订单,一家纺织企业如何生存?白普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企业不办了”,可她又不甘心,“我的员工怎么办?”

一边联系防疫物资,一边联系客户,白普终于等到了企业可以复工的消息。她急忙跟公司副总经理刘江联系:“快准备材料,申请复工!”2月14日,经过师市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锦域纺织公司紧锁的厂区大门打开了。

“拿到复工通知的时候,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白普说。

盖在生产机器上的白布被掀开了,但能让它们动起来的人,还没来。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对锦域纺织有限公司而言,纺纱车间是极其重要的存在,就像一棵大树伸展出的树枝,有了它,才能枝繁叶茂。但这个车间很多员工都还没有返厂,不仅普通工人没回来,许多技术骨干也没回来。

为解决众多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开工难、招工难问题,2月27日,经开区发起“百辆大巴接运返岗员工”行动。

挨个联系企业员工、确定行车路径、填写《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包车情况表》、联系用车……负责行政后勤的刘江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在担忧中,他等来了一个个好消息:前往阿克苏各县的大巴车按时出发了。

春天的阳光渐渐温暖起来了,锦域的员工陆续回来了。白普和刘江的心,也慢慢踏实起来。

细致防疫抢抓复产

2月27日,锦域纺织公司返岗率达到81%。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是,这么多员工一起返岗,防疫工作如何保障?

2月27日,大巴车为锦域纺织公司拉回103名员工。上车之前,他们一一填写了《员工疫情期间经历报告表》,排查有无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情况。上了车,员工一人两个座位,分开坐。“为避免途中感染风险,我们还随车准备了干粮,员工途中尽量不下车,并由安全员检测体温。”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昊说。

到了公司,员工要先接受红外体温监测设备测量,填写相关表格,一切都过关后,去专用洗手池洗手、消毒,再到食堂吃饭,回宿舍休息。

“27日以后回来的返厂员工和新招员工,实行分楼层、分房间隔离的办法,与已入住的员工不同楼层。”白普说,为此,企业特意提前采购了很多新的床上用品。

保卫科负责上班期间入厂人员测温和日常进入厂区人员测温、口罩佩戴检查、异常隔离和报告。“每名员工每天发放一个口罩,体温检测不少于两次。我们还在厂区大门处设立隔离帐篷,生活区设立一间普通感冒员工隔离房间,发现发热的员工,立即送到厂区隔离点,并报告所属街道办。”

厂区食堂在复工后也开放了。在保证食堂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提议员工自带餐盒打饭菜,并实行分餐制,“员工分时段、分批次就餐,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

白普终于可以稍稍喘口气了,有时间给办公桌上那几盆多肉植物浇水,“已经30多天没管它们了。”缺乏水分,让原本翠绿的多肉透着干瘪的黄,但饱满依旧。“浇浇水、晒晒太阳,它们就又好了。”她说。(江珊)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