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上阵“夫妻档” 战疫“伉俪情”

2020年03月03日15: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是夫妻也是战友!已经整整22天,连续封闭办公使夫妻俩面容上有掩饰不住的疲惫,可精气神却很足,身上依然充满了力量。

疫情发生后,新疆税务局就疫情防控期间优惠政策落实、纳税服务优化、信息技术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进一步筑牢抗疫防线。

新疆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作为全疆税收征管和信息化支撑的前沿阵地,其重要职责之一便是保障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办税渠道,及应用终端申报、开票等办税软件的平稳运行,为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业务提供软件系统支撑。疫情当前,该处全面启动信息系统运维“7*24小时”监控值守机制。

向征管一线逆行,进还是退?该处业务骨干李建没有犹豫,他主动报名,在他看来自己专业对口,又是新疆税务局唯一获得OCM认证的工程师,具备比较丰富的税务软件和系统数据库维护工作经验,理应冲锋在前。

2月7日晚,妻子杜雪花一边帮丈夫收拾行装,一边暗暗思忖,丈夫身患糖尿病,这一出发不知何时才能回家,自己不在身边怎么放心得下。再说自己也是自治区税务局“大运维”工作团队的成员,做好系统运维工作责无旁贷,她决定与丈夫并肩作战。

李建和杜雪花夫妇正在工作中。

一种使命,两份坚守。夫妻俩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李建负责全疆税收信息系统预警监控平台、ITS系统和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运维调度;杜雪花则担负起基层提交运维事宜组织答复,以及集中办公团队的安全防护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公文流转处理等事务性工作。

夫妻俩忙得像“陀螺”,留给大家的始终是战斗的姿态和忙碌的身影。“你看你们夫妻俩,熬夜熬得黑眼圈都出来了,白头发也多了许多,注意身体。”身边的同事心疼地说。而夫妻俩认为,和救治一线牺牲的医护人员相比,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

疫情期间,李建夫妇与封闭办公的23名运维队员一道奋战,仅2月征期首周就答复基层咨询441个、处理运维预警207起,答复率和处理率均达100%。他们用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提供软件系统支持保障,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185项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新疆税务局178项“一次不用跑”事项清单,同步实现了全疆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优惠应享快享、税务部门业务办理能办快办。据悉,目前新疆整体申报进度已经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月24日18时达到91%,其中“非接触式” 申报比例达到99.5%以上。

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税务干部时,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称赞李建、杜雪花是夫妻、也是战友。杨勇书记勉励大家:“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要走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落实‘四力’要求,推动疫情防控促发展,为坚决打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李静 张涛)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