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防疫农时两不误 不负韶光不负春

2020年03月02日17: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新疆伊宁县各乡镇全力做好农民组织动员、春季田间管理等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春耕生产保增收,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虽然春寒料峭,但在伊宁县巴依托海镇苹果种植大户朱淑兰的果园里,积雪已经消融,苹果树的芽苞也开始凸起,而勤劳的果农朱淑兰和丈夫早已经开始了果树的修剪工作。

朱淑兰在果园里对果树进行修剪。 李梅 摄

朱淑兰是巴依托海镇的苹果种植大户,有着30年苹果种植经验。既是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又是伊犁州劳动模范的朱淑兰还是一名老党员,在发展林果方面,无论是技术指导还是致富带头,朱淑兰总是走在前面。“我们计划在十号前后,通过政府采购相应的修剪工具,让工人提前复工,提升修剪进度,争取在三月底把我们的果园修剪完,在2020年打一个漂亮的丰产仗。”朱淑兰说道。

巴依托海镇及时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农民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挂职副镇长努迪亚尔·赛达合买提告诉笔者:“我镇共有苹果林800多亩,杏林70余亩,目前已进入春管期,同时我们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在确保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耽误春季修剪工作,确保今年的林果丰产丰收。”

蜂农刘汉兵正在查看蜂箱。李梅 摄

2月28日,在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塔木村,头戴防蜂帽的蜂农刘汉兵正在院子里忙碌地查看每个蜂箱里蜜蜂的活跃度以及生产情况。刘汉兵说:“往年都是二月十几号就回来,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没能及时回来检查蜂场的蜜蜂,后来拨打了县长热线给我们蜂农解决了很大的困难,如果再晚回来两天,我可能要损失一两万块钱,20多箱蜜蜂可能被饿死。”

托万克塔木村党支部书记吐胡达逊·伊不拉音说:“我们村有四户养蜂户,总共860箱蜜蜂。疫情期间这些农户都不在本村,通过上级的统筹协调,三家农户已经回来了。目前无法返回的村民,我们联系其他养蜂户先帮他们养蜂看蜂,尽量减少他们的经济损失。”(李梅 杨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