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人勤春早忙春耕 扶贫大棚春意浓

2020年03月02日17: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时节的临近,新疆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拉开春耕备耕的序幕,农户们在田间忙碌的播种小麦,蔬菜育苗大棚里也是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2月27日,笔者来到四十里城子镇新渠村三组牙生·吾买尔家的农田间,一排排小麦种子和化肥整齐的排列在地头,牙生·吾买尔正驾驶播种机在农田里进行春耕作业。

前段时间,牙生·吾买尔的心里还七上八下,因为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他家今年的小麦种子和化肥还没有着落,发愁生产怎么办。牙生·吾买尔心头的烦恼也是四十里城子镇副镇长赛买提·艾塔洪所担忧的,尽管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复工复产不能耽搁,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十里城子镇马上召开会议,统计全镇农户的种植意向,并积极联系县农业局,解决了农户们买不到种子和化肥的困难。

四十里城子镇副镇长赛买提·艾塔洪说:“四十里城子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统计了全镇的农户种植意向,预计2020年的小麦播种大概在1万亩左右,目前已播种小麦面积300亩。”

来到四十里城子镇新渠村“访惠聚”扶贫项目蔬菜育苗大棚,只见棚内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十几名村民分散作业,忙着栽植辣椒苗,有序地开展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扶贫大棚的村民缺设备、缺人手,新渠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根据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他们办理了物资通行证,在库尔勒市和博湖县联系大棚营养土和自动化点种机,并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在村里组织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大棚育苗劳作,不仅能使他们增加收入,还能学到一门实用的技术。

据了解,四十里城子镇扶贫项目的6座育苗大棚已全部进入复工复产,预计2020年将育辣椒苗8万余盘,可供1600亩辣椒地使用。(席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