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2020年03月02日17: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么多食品,够我吃半个月呢!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不出门,好好在屋里呆着,不给政府添乱。”低保户奥热孜·达吾提接过村干部手中的慰问物品,高兴地说。这是新疆霍城县良繁中心各村在战“疫”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体的一个暖心场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良繁中心党委将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多措并举,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怀慰问和防疫指导,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共渡疫情难关。

在疫情发生以后,良繁中心立即组织5个村在原有的基础上迅速开展深度摸底排查,力求全覆盖、无遗漏,共排查出在家的困难群众60户。

“消毒液有腐蚀性,消毒的时候千万不要喷洒在皮肤或者衣物上,还有口罩也要勤换,不要随意丢弃。”每到一户困难群众家中,慰问组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提醒群众这些注意事项,并详细询问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状况,为他们送上口罩、酒精等防护“应急包”以及生活物资,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还叮嘱他们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少出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如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联系中心、村工作人员,全力配合提供帮助。

在守好困难群众的“米袋子”“油瓶子”和“菜篮子”的同时做到“管家式”服务。对困难群众中的独居老人、残疾、重病等行动不便的困难户,明确一名村级分包责任人,定期主动上门探视,对于其他困难户也安排落实到人,定期走访、电话随访,解决困难户防疫、生活、买药、就医等问题,做到在疫情期间“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送医”。

免费发放生活物资,做好兜底保障。对辖区内60户困难群众定期免费发放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确保在疫情期间困难群众能做到“手里有粮心不慌”。

截至目前,良繁中心为困难群众发放面粉1.5吨、大米1.425吨、清油300公斤、价值近6000元的新鲜蔬菜,通过走访慰问活动,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帮助,还能进一步深入群众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黎卫东 罗婷)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